次硝酸鉍片 - 西藥

次硝酸铋片,西药名。为中和胃酸及收敛药。用于消化性溃疡、腹泻、肠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鹼式硝酸鉍。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消化性潰瘍、腹瀉、腸炎等。

規格

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3-2g(1-7片),一日3次。飯前服用。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服本品期間大便可能變黑色,這是正常現象。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大量服用易致亞硝酸中毒。

藥理作用

具有收斂、保護胃黏膜及抗菌作用。因本品不溶於水,口服後在胃黏膜創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減輕食物對胃黏膜的刺激;在腸內鉍與硫化氫結合,在腸黏膜上形成不溶解的硫化鉍(Bi2S3),使腸蠕動減慢;同時鉍鹽尚有抑菌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照次硝酸鉍項下的鑑別法(36頁)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除崩解時限應在30分鐘內崩解外,其它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2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次硝酸鉍0.2g,加硝酸溶液(3→10)5ml,微熱,使次硝酸鉍溶解,放冷,加水300ml及兒茶酚紫指示液6滴,溶液應顯純藍色,如顯紫色或紫紅色,滴加氨試液至顯純藍色,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鈉(0.05mol/L)滴定至顯淡黃色,即得。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液(0.05mol/L)相當於10.45mg的Bi。 2、本品含次硝酸鉍以鉍(Bi)計算,應為標示量的68.0-76.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