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酶A - 西藥

辅酶A,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营养支持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功能性低热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輔酶A。

性狀

注射用輔酶A:白色或類白色的凍幹塊或粉狀物,易溶於水或生理鹽水。

適應症

本品用於白細胞減少症、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及功能性低熱的輔助治療。

規格

注射用輔酶A:50單位;100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輔酶A:1、靜脈滴注。一次50-200單位,一日50-400單位,臨用前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溶解後靜脈滴注。2、肌內注射。一次50-200單位,一日50-400單位,臨用前用氯化鈉注射液2ml溶解後注射。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唐禎,徐蘭等,透過對注射用輔酶A、三磷酸腺苷二鈉及肌苷注射液配伍穩定性考察,得出結論在室溫條件下,注射用輔酶A、三磷酸腺苷二鈉注射液及肌苷注射液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的配伍溶液應於4h內使用完。(中國藥師,2017,20(01):184-186.)2、張昊天,趙豔秋等,透過對注射用輔酶A效價測定研究,得出結論高效液相色譜法與輔酶A測定試劑盒法要優於磷酸轉乙醯化酶法。實現了室溫條件下穩定測定多批註射用輔酶A,改良後的高效液相色譜法可以作為輔酶A效價測定的裁定方法,試劑盒法可以作為快速篩查與檢驗的方法。(黑龍江醫藥,2014,27(01):119-123.)3、王強,拜錢透過研究注射用輔酶A對老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IL-8與C-反應蛋白及轉鐵蛋白的影響,得出結論注射用輔酶A在老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治療中對IL-8、C-反應蛋白、轉鐵蛋白影響明顯,對老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療效顯著。(中華醫院感染學雜誌,2013,23(15):3575-3577.)

不良反應

根據病例報告,極少數患者使用本品後,偶見寒戰、發熱、嘔吐、面板過敏(瘙癢)等症狀,但不能肯定為輔酶A引起。

禁忌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禁用,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三磷酸腺苷、細胞色素C等合用,效果更好。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體內乙醯化反應的輔酶,參與體內乙醯化反應,對糖、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如三羧酸迴圈、肝糖原積存、乙醯膽鹼合成、降低膽固醇量、調節血脂含量及合成甾體物質等,均與本品有密切關係。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