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崖柏 - 中藥材

朝鲜崖柏,中药名。为柏科植物朝鲜崖柏Thuja koraiensis Nakai的枝叶。具有凉血止血,清热止痢,化痰止咳的功效。主治血热妄行之吐血,衄血,便血,尿血,崩漏,痢疾,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

功效作用

功能

涼血止血,清熱止痢,化痰止咳。

主治

血熱妄行之吐血,衄血,便血,尿血,崩漏,痢疾,慢性支氣管炎,百日咳。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20g。

化學成分

葉揮發油中含α-蒎烯,茴香酮及側柏酮。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收,秋、冬季採收為佳,剪下帶葉枝梢,除粗梗,陰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大枝平展,小枝扁平,互生,排成一平面。鱗形呀二型,互動對生,4個成一節,位於小枝上下兩面的1對緊貼;小枝下面鱗葉略帶白粉。氣微,味微澀。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柏科植物朝鮮崖柏。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10m,胸徑30-75cm。幼樹樹皮紅褐色,平滑,有光澤;老樹樹皮來紅褐色,淺縱裂。枝條平展或下垂,樹冠圓錐形。葉鱗形,長1-2mm,先端鈍或微尖,背面有明顯或不明顯的腺點;下部的鱗葉有白粉。球果橢圓狀球形,長9-10mm,徑6-8mm,熟時深褐色;種鱗4對,交叉對生,薄木質,下部2-3對,各有1-2種子。種子橢圓形,扁平,長約4mm,寬1.5mm,兩側有翅,翅寬1.5mm。

分佈區域

分佈於吉林延吉和長白山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700-1400m溼潤、富有腐殖質的谷地,但在山脊及裸露的岩石縫中也能生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