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外眼角 - 醫療美容

开外眼角即外眦开大术,通过切开外眼角黏膜,延长眼睛的长度,从而使眼睛变大的一种整形手术。该方法可使眼睛变大,也能使过度上翘的眼尾下降,让眼睛变得更加漂亮有神,视线更加开阔。手术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开外眼角
  • 其他名:外眦开大术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1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3000~1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眼睛過小希望透過手術進行矯正者。2、身體健康,精神正常,主動要求手術,且無禁忌證者。3、眼尾過於上翹,眼神兇狠者。4、先天性小眼症患者。

禁忌人群

1、先天性弱視,內眼、外眼或眼周有急、慢性感染疾患尚未被控制和自愈者。2、面癱伴瞼裂閉合不全者。3、各種原因的眼球過突、過凹或眼瞼退縮者。4、嚴重瘢痕體質、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過敏者。5、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6、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肺、肝、腎等重要器官的活動性和進行性疾病的患者,尚未控制的糖尿病和患傳染性疾病患者等。7、精神不正常或有心理障礙者。8、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女性。9、預知手術達不到理想效果者,應慎重對待。10、家屬堅決反對或本人心理準備不充分者也不應急於手術。

技術/手術風險

1、術後感染術中無菌操作不嚴、術前區域性有感染灶未被發現、術後切口汙染等導致。一旦發生感染,應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同時區域性拆除部分縫線放置引流、清潔換藥。術中嚴格執行無菌操作、術前積極治療感染病灶可降低感染的發生機率。2、切口瘢痕明顯區域性瘢痕明顯呈條索狀,甚至有增生傾向,多由於術式選擇不當、手術操作粗暴、縫線過粗或面板切口張力過大引起。此外術後切口感染或瘢痕體質者也可能出現切口瘢痕。一般切口線狀瘢痕無需處理,可逐漸自行消退;若切口瘢痕明顯,術後可給予理療、區域性按摩或瘢痕軟化類藥物進行治療;瘢痕增生明顯且有礙美觀者,可在手術6個月後行手術切除矯正。3、溢淚與面板切口內側過於接近淚小點,術後區域性瘢痕牽引,淚小點偏離正常附著位置有關,還可因手術誤傷下淚小點或下淚小管導致。一旦發生淚小點移位,偏離正常附著位置,應根據不同原因進行處理,如需手術修復應在術後3~6個月進行。手術誤傷淚小點或淚小管造成溢淚應請眼科醫師協助處理。手術操作嚴謹認真、精確、精細,可避免損傷的發生。4、矯治不理想可能因術式選擇不當導致。手術效果不理想者,需在術後3~6個月,待手術部位完全恢復之後,再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給予重新矯正。5、其他外眥開大術的常見併發症還有形態不自然、不對稱、結膜外露以及眼角粘連等。部分患者因外眥切口過大,穹窿部和球結膜的鬆弛不夠,而強行縫合切口,則在眥角開大的區域出現球結膜外翻的紅色邊緣,影響外觀且產生瞼裂閉合不全。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開外眼角的手術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開外眼角手術可以對外側眼角進行矯正放大,使眼睛自然變大,外觀上更加美麗、有神,視線更加開闊。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開外眼角是一種不可逆的手術,手術效果基本不會隨時間的變化而改變。但隨著年齡增長,眼部面板逐漸衰老、鬆弛,會影響眼部美觀,此時有美容需求者,可諮詢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整形。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相對明顯,但因眼角處組織較薄,所以情況一般較好。術後當天會有少許滲血。處理方式包括: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術後可對區域性傷口加壓包紮或用冰袋冷敷;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口服消炎藥,抹祛疤藥物,嚴格遵守醫生囑咐服藥及複診。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情況明顯好轉,可能有輕微青紫症狀屬正常現象,不必過分擔心。傷口處輕微發癢提示面板開始癒合。處理方式包括:保持手術部位傷口清潔乾燥,拆線前不能沾水;適當休息,多做睜眼運動,促進手術淤血的早日吸收;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3、拆線日(7天~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後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情況基本消失,無明顯不適症狀。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後可正常洗漱、沾水,切口處可應用軟化瘢痕類藥物;2周內最好不要看電視、報紙,臥床休息時最好半臥位,避免眼睛過度疲勞或頭部位置過低而加重傷口腫脹。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術後效果慢慢成形,眼角形狀,開大程度,對稱情況逐漸確定。處理方式包括:1個月時是疤痕增生階段,要耐心等待疤痕消除,不能用手抓撓傷口;禁止吸菸、喝酒,禁食辛辣刺激之物。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症狀基本全部消失。但因眼角處面板較薄,所以可能長時間在眼角處有一小紅點。該紅點可能需要半年以上時間才能消失。處理方式包括:堅持抹祛疤藥,耐心等待疤痕消除;避免強力推壓碰撞眼部;若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進行良好的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治療流程和術後風險,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應診大夫確認手術方案。3、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4、眼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5、手術前兩週內,請勿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藥物。6、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10、治療前清潔面部,手術當天不要化妝。

相關醫學知識

眼的外部有上瞼和下瞼兩部分,其間為眼裂,上下眼瞼內側結合處為內眥,又稱內眼角;外側結合處為外眥,又稱外眼角。通常內側角略圓鈍,外側角略銳。

手術分型

1、Von-Ammon外眥成形術在局麻下行外眼角切開,切口的長短根據瞼裂開大的程度決定。此術式是臨床應用較多,效果較好的一種外眥成形術,可使瞼裂獲得永久性放大。但其缺點是外側瞼緣弧度常不理想,術中需要做修整;手術後由於結膜部分退縮,所開大的瞼裂要比設計的短。2、Fox外眥成形術適用於瞼裂窄小,兩眼瞼裂大小不等,因病或外傷所致的眥角、瞼緣粘連的患者。其優點是切口隱蔽,術後回縮機率小,還可進行外眥上下調節,不破壞正常的解剖結構,保留正常功能和形態的外眥角,不產生睫毛缺失、疤痕增生粘連等併發症等。3、Blascovics外眥成形術其原理主要是從外眥部加長上瞼,適用於上瞼過短的小瞼裂患者。

優劣勢

1、優勢(1)有效矯正眼睛橫幅短、眼尾上翹的問題。(2)可使視線更加開闊,眼睛變大,外觀上更加漂亮、有神。2、劣勢(1)術後外眼角處會留下疤痕,疤痕恢復時間較長,一般在需3~6個月後才能逐漸變淺。(2)術後眼睛結構發生改變,萬一失敗修復較難。(3)術後可能會出現粘連和回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