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苓白朮丸 - 中藥

参苓白术丸,中成药名。由人参、白术(麸炒)、茯苓、山药、薏苡仁(炒)、莲子、白扁豆(炒)、砂仁、桔梗、甘草组成。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用于体倦乏力,食少便溏。

成分

人參、白朮(麩炒)、茯苓、山藥、薏苡仁(炒)、蓮子、白扁豆(炒)、砂仁、桔梗、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黃色至黃棕色的水丸;氣香,味甜。

主要功效

健脾、益氣。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體倦乏力,食少便溏。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靜華研究觀察參苓白朮丸聯合益生菌治療小兒非感染性腹瀉的臨床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參苓白朮丸聯合益生菌治療小兒非感染性腹瀉療效確切,能夠有效調節機體炎症反應,增強免疫力,且安全性可靠,值得臨床推廣。(中國實用醫藥,2018,13(29):93-94.) 2、蔣琳研究馬來酸曲美布汀聯合參苓白朮丸治療腸易激綜合徵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馬來酸曲美布汀聯合參苓白朮丸對腸易激綜合徵具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值得臨床推廣。(蚌埠醫學院學報,2016,41(05):638-639.)

規格

每100粒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6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洩瀉兼有大便不通暢,肛門有下墜感者忌服。 2、服本藥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 3、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4、不宜和感冒類藥同時服用。 5、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嚴重患者及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本品宜飯前服用或進食同時服。 7、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8、服藥二週後症狀未改善,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