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白湯 - 方劑

葱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全生指迷方》卷四。具有通阳理气滑窍之功效。主治卒暴小便不通,脐腹膨急,气上冲心,闷绝欲死,由忍尿劳役,或从惊恐,气无所伸,乘并膀胱,气冲脖系不正,脉右手急大。

  • 名称:葱白汤
  • 出处:《全生指迷方》卷四
  • 功用:通阳理气滑窍
  • 主治:卒暴小便不通,脐腹膨急,气上冲心,闷绝欲死,由忍尿劳役,或从惊恐,气无所伸,乘并膀胱,气冲脖系不正,脉右手急大

組成

橘皮(洗,切)三兩(9g),葵子一兩(3g),蔥白(切)三莖。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三服。現代用法:上藥用水1升,煮取400毫升。分3次服。

功用

通陽理氣滑竅。

主治

卒暴小便不通,臍腹膨急,氣上衝心,悶絕欲死,由忍尿勞役,或從驚恐,氣無所伸,乘並膀胱,氣衝脖系不正,脈右手急大。

重要文獻摘要

《東醫寶鑑》:“蔥白湯治小便卒暴不通,小腹膨脹,氣上衝心,悶絕欲死。此因驚憂暴怒,氣乘膀胱,鬱閉而脬系不正。陳皮三兩,葵子一兩,蔥白三莖。上銼,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三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