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肝浸膏糖漿 - 西藥

复方肝浸膏糖浆,西药名。为营养补充药。用于缺铁性贫血、病后体弱和营养不良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肝浸膏、枸櫞酸鐵銨、維生素B1、煙酸。

性狀

本品為深棕色黏稠液體,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缺鐵性貧血、病後體弱和營養不良等。

規格

每1ml含肝浸膏220mg、枸櫞酸鐵銨40mg、維生素B10.5mg、煙酸0.04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15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偶見有噁心、嘔吐、心悸等反應,飯後服用不良反應可減少,輕度腹瀉或便秘也很常見。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消化道潰瘍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服後忌立即飲茶。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肝浸膏含有維生素B12、葉酸等,維生素B12作為輔酶參與體內甲基轉換及葉酸代謝,促進四氫葉酸生成,並參與三羧酸迴圈,影響蛋白質及脂肪代謝則紅細胞成長、成熟、維持中樞及外周神經髓鞘功能完整的必需物質。葉酸是一種水溶性B簇維生素,是細胞生長和分裂的必需物質,在體內被還原為四氫葉酸;傳遞一碳單位單位參與體核心酸與氨基酸的合成,與維生素B有共同促進紅細胞的生長和成熟作用。枸櫞酸鐵銨為三價鐵,是紅細胞合成血紅素的原料。維生素B1結合三磷酸腺苷形成維生素B1焦磷酸鹽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維生素B1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缺乏時膽鹼酯酶活性增強,乙醯膽鹼水解加速,致神經衝動傳導障礙,影響腸胃心肌功能。煙酸在體內能轉化為煙醯銨,再與核糖腺嘌呤等組成煙醯銨腺嘌呤二核苷酸(輔酶Ⅰ)和煙醯銨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輔酶Ⅱ),為脂質、氨基酸、蛋白、嘌呤代謝,組織呼吸的氧化作用和糖元分解所必需。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0ml,蒸乾,熾灼至灰化,殘渣加稀鹽酸溶解,濾過,濾液顯鐵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2、取本品10ml,加過量的氫氧化鈉試液,煮沸,應有氨氣產生,能使溼潤的紅色石蕊試紙變藍色。 3、取本品1ml,加水5ml,加稀硫酸10滴,加高錳酸鉀試液數滴,振搖,紫色即消失,濾過,濾液加硫酸汞試液數滴,應有白色沉澱產生。

檢查

1、相對密度:本品的相對密度(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A),應為1.25-1.45。 2、總氮:取本品0.5ml,照氮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D)測定,每1ml中含氮量應不得少於8.0mg。 3、其他:應符合糖漿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K)。

含量測定

1、用內容量移液管精密量取本品5ml,置20ml量瓶中,用少量水洗出移液管內壁的附著液,洗液併入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碘瓶中,加硫酸溶液(1→2)2ml及1%高錳酸鉀溶液約2-3ml後,再滴加至恰顯粉紅色,並能持續5秒鐘不退色時,加鹽酸15ml及碘化鉀2g,密塞,暗處放置15分鐘,用水稀釋至約300ml,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2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每1ml的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793mg的Fe。 2、本品系由肝浸膏、枸櫞酸鐵銨、維生素B1、煙酸等製成的糖漿劑。本品每100ml中含鐵(Fe)應為0.77-0.95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