萘呋胺 - 西藥

萘呋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用于治疗脑血栓形成及其后遗症、脑供血不足、老年人注意力或记忆力减退、雷诺病、外周动脉炎所致的间歇性跛行以及疼痛症伏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萘呋胺。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治療腦血栓形成及其後遺症、腦供血不足、老年人注意力或記憶力減退、雷諾病、外周動脈炎所致的間歇性跛行以及疼痛症伏等。

規格

片劑: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每次100-200mg,3次/日。

不良反應

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腸胃道反應,如上腹部疼痛、噁心、消化不良。但這些反應較輕,很少需要停藥。偶見的不良反應為面板反應(潮紅)。罕見的不良反應為急性肝壞死、食管潰瘍。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本品不宜靜脈注射,否則易引起嚴重的心臟和神經系統毒性。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缺血的血管活性藥。它是一種血管平滑肌細胞和血小板上5-羥色胺S2受體及血管內皮上S受體的選擇性抑制劑。它可拮抗5-羥色胺誘發的血管收縮和血栓引起的血管收縮抑制血小板聚集和紅細胞聚集,降低血液粘度和降低紅細胞脆性,促講咖液迴圈。同時具有保護內皮細胞和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另外由於其特有的細胞代謝作用,即透過刺激三羧酸迴圈,增加有氧代謝使ATP生成增加,提高了缺氧組織的需氧代謝效率。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良好,口服100mg藥物時,平均血漿峰濃度約為0.2mg/L,達峰時間0.8h。主要分佈並貯存於脂肪組織。本品在血漿中被代謝成三種代謝產物。到目前為止,尚沒有證據表明其存在代謝飽和。其血漿清除半衰期為1.2-2h。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0%。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