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竹瀝湯《聖濟總錄》 - 方劑

防己竹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五。主治初得中风,四肢不收,心神昏愦,眼不识人,不能言语,已服荆沥汤及防风汤,诸症好转者。

  • 名称:防己竹沥汤《圣济总录》
  • 出处:《圣济总录》卷五
  • 主治:初得中风,四肢不收,心神昏愦,眼不识人,不能言语,已服荆沥汤及防风汤,诸症好转者

組成

防己(銼)一兩,麻黃(去根節,先煎,掠去沫,焙)三兩,防風(去叉)、升麻、桂(去粗皮)、川芎、獨活(去蘆頭)、羚羊角(鎊)各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五錢匕,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滓,更入竹瀝一合,再煎三五沸,溫服,日二夜一。風若未除,更服防風獨活湯。

主治

初得中風,四肢不收,心神昏憒,眼不識人,不能言語,已服荊瀝湯及防風湯,諸症好轉者。

加減化裁

手足逆冷,加生薑三兩、白朮二兩。

重要文獻摘要

《聖濟總錄校注》:“防己(銼)一兩,麻黃(去根節,先煎,掠去沫,焙)三兩,防風(去叉)、升麻、桂(去粗皮)、川芎、獨活(去蘆頭)、羚羊角(鎊)各二兩。上八味,粗搗籪。每服五錢匕,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滓,更入竹瀝一合,再煎三五沸,溫服,日二夜一。手足逆冷,加生薑三兩,白朮二兩。風若未除,更服防風獨活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