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屈光不正是什麼

小兒屈光不正的意思就是兒童的眼睛的調節功能喪失,看遠處的事物或者近處的事物無法聚焦在眼睛的視網膜上,而是在視網膜的前後,從而導致眼睛的近視、遠視和散光,叫做屈光不正。

一般屈光不正的主要治療原理還是在眼睛上面入手,正常眼睛好像一個照相機,光線透過眼睛的外膜,好像一個凸透鏡發生反射,聚焦在眼睛上,所形成視像。想要治療徹底,還是要了解病情的具體情況,才能對症治療,那麼,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疾病的情況吧!
一、屈光系統
眼睛是一個人的器官之一,而它具有透明的組織,物象會透過眼睛的眼角膜、房水、晶狀體、玻璃體,經過折射後形成,而這些都被稱為眼睛的屈光系統。
二、屈光不正
眼睛一般都是具有調節功能的,而調節功能具體是指眼內的眼肌透過收縮和放鬆的改變,從而使晶狀體的厚度和彎曲度發生改變,來完成物象的逐漸清晰,形成視力。所以當眼睛喪失了調節功能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後,無法聚焦,物象無法形成清晰,呈這種屈光狀態,被稱為屈光不正。
三、遠近視、散光
通俗的講,兒童的屈光不正,也可以稱為眼睛的近視、遠視和散光。三者的差別在於,物象的光線聚焦位置,如果聚焦在視網膜前,稱之為近視眼。如果聚焦在視網膜後面,被稱為遠視眼,如果不能聚焦,則被稱為散光。都與眼睛的視力直接相關,也與先天性因素和遺傳因素相關。
如果兒童患有屈光不正的症狀,是比較影響孩子的美觀和視力問題的,嚴重時可能還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一般如果兒童患有屈光不正,是可以透過後期的矯正治療來恢復的。可以佩戴眼鏡治療,針對不同的症狀,做不同的治療方法,佩戴不同的矯正眼鏡。如果近視,可以佩戴凹透鏡矯正。如果是遠視,可以用凸透鏡矯正。如果是散光,要佩戴柱鏡矯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