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佝僂病怎麼治

新生兒出現佝僂病時,可選擇西醫治療,比如補充維生素D、補充鈣劑等;也可以選擇中醫治療,比如服用玉屏風口服液、小兒牛黃清心散、龍牡壯骨顆粒等中藥辨證治療;或者選擇針灸、推拿等方法緩解病情。

當身體中維生素D的儲量不足,導致鈣、磷代謝異常,患兒的骨骺軟骨板不能正常鈣化,就會誘發佝僂病。患兒常常會有雞胸肋翻、下肢彎曲、多汗、夜啼、嘔吐等不適症狀,需要及時治療,那麼,新生兒佝僂病怎麼治療比較好呢?
一、新生兒佝僂病的西醫治療
1.補充維生素D
因為出現佝僂病,主要是因為身體中維生素D儲存不足引起的,所以適當的讓患兒補充一些維生素D,多曬太陽,促進維生素D的合成,對於佝僂病的緩解有幫助。
2.補充鈣劑
輕度佝僂病可以多吃一些含鈣豐富的牛奶、配方奶、豆製品等,為身體補充鈣和磷;如果佝僂病比較嚴重,營養嚴重不足,可以補充鈣劑,同時注意多曬太陽,促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有利於緩解病情。
二、新生兒佝僂病的中醫治療
1.中藥治療
(1)玉屏風口服液
因為新生兒出現佝僂病時,常常會有多汗、夜啼、枕禿等症狀出現,玉屏風口服液可以起到益氣、固表、止汗的作用,對於肺脾氣虛型的佝僂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2)小兒牛黃清心散
這種藥物可以清熱化痰、鎮驚止痙,對於四肢抽搐、神志昏迷、夜啼等症狀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一般常應用於脾虛肝旺型的佝僂病患兒。
(3)龍牡壯骨顆粒
這種藥物可以起到強筋壯骨、和胃健脾的作用,對於新生兒佝僂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如果佝僂病患兒經常有多汗、夜啼症狀,發育遲緩等,就可以應用這種藥物進行調理。
2.針灸療法
(1)體針
如果小孩患有佝僂病,經常夜啼不能安睡,可以對印堂穴、神門穴、中衝穴等穴位進行針灸,每天一次,不留針,也能有效的緩解佝僂病。
(2)耳針
把王不留行籽貼在心、腎、脾、腦等耳穴處,交替進行,也可以有效的緩解脾虛肝旺型的佝僂病。
3.推拿療法
新生兒出現佝僂病時,可以堅持補脾胃,補腎經,揉小天心,揉足三里、三陰交穴等,每天一次,連續推拿一個月,對於佝僂病就能起到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