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眩暈暈厥的區別

頭暈、眩暈、暈厥字面不一樣,背後的含義也有些不一樣。一個人頭暈,可以描述成暈暈乎乎,也可以是頭昏昏沉沉,也可以頭腦不清醒、發懵,這是頭暈。眩暈有準確的含義,即周圍的環境在旋轉或者自身在旋轉,有盪來盪去的感覺或者水平移動的感覺,是運動錯覺。眩暈可以立馬引發出來,比如在原地轉三圈至五圈,突然停止,會感覺到周圍都在旋轉。暈厥是指突然的意識喪失,比如現在感到暈,剛剛暈的時候覺得頭暈,但可能幾秒鐘或幾分鐘又好轉。暈厥是突然的,意識上根本不明白。如果病人暈倒,仍然知曉旁邊人在說話,那一定不是暈厥;暈厥一定是意識不清楚。頭暈很常見,腦袋泛泛的供血不足、睡眠不足、受到意外刺激都可以頭暈。有些人側臥位睡眠會感到突然天旋地轉,這是耳石症也叫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體格檢查可見眼震顫,是非常典型的耳石症。內耳半規管內的結晶叫耳石,當其脫落時會引起耳石症。需要透過手法復位治療,即在眩暈的位置轉過來180度。暈厥有幾大原因,第一是腦血管源性暈厥,比如椎動脈有明顯狹窄,加之活動使血管扭曲、血流中斷引起暈厥。第二是心源性暈厥,比如脈搏由60次突然降至40次,泵血不足引起暈厥;或者室性房顫也肯定會暈厥。第三是反射性暈厥,如咳嗽後引發的暈厥,過幾秒鐘又醒過來,頸靜脈有個很特殊的結構,咳嗽時壓力衝擊,交感神經興奮,血管突然收縮導致暈厥;還有比如血壓本來偏低,快速站立或排尿引發排尿性暈厥,這是由於排尿後腹部壓力下降血流堆積在腹部,或突然站立血壓驟降導致暈厥;也有許多暈厥查不出原因。比如有一老年人暈厥時面色蒼白,脈搏由70到80次下降至40次,診斷是心臟問題。之前老人凌晨時脈搏最低降到40多次,後來病情變嚴重,白天甚至有時候也是四十、五十次。後來在心內科建議下裝心臟起搏器,裝心臟起搏器以後再也沒出現暈厥,所以可以肯定是心源性暈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