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媽媽控制血糖首選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不利“母嬰”健康

  妊娠糖尿病對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對孕婦來說,它可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及先兆子癇等病變。對胎兒來說,它可直接導致流產、宮內發育遲緩,畸形兒、巨大胎兒及低體重兒的機率增加,還可能出現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低血糖、呼吸窘迫綜合徵等多種新生兒合併症。同時,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遠期影響也不可忽視,“糖媽媽”和她們的孩子日後患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機率都較常人更大。

  胰島素為首選治療方式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併妊娠的患者如血糖控制不達標,需選擇胰島素治療。妊娠糖尿病多以餐後血糖增高為主,故多在每日三餐前皮下注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我國批准使用門冬胰島素)即可。如確實空腹血糖也增高,則考慮應用中效人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的安全性、有效性高於普通胰島素,對母親和胎兒的併發症較少,起效快,低血糖的發生率更低,目前常作為首選的胰島素。

  妊娠糖尿病強化治療標準更嚴格

  妊娠期間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達標需進行胰島素強化治療,但是按照《2010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要求,妊娠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比普通的糖尿病患者標準更嚴格。

  妊娠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標準為餐前血糖在3.9mmol/L~6. mmol/L,餐後一小時血糖小於8.5 mmol/L,糖化血紅蛋白在7%以下,在避免低血糖的情況下,糖化血紅蛋白儘量控制在6.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