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糖友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

  據統計,目前中國的患病人數在1.14億左右,這當中約有30%已經發生眼底改變。即使在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由於糖尿病引起失明的病人每年也大約有1.2萬~2.4萬人。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全身血管尤其微血管病變,從而對心、眼、腎、足、腦等產生嚴重危害。當累及眼睛時,就會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屈光度改變、虹膜睫狀體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會造成不可逆性視殘甚至失明。據統計,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生視網膜病變者達50%以上。

  糖友為何易發生視網膜病變?

  一旦患上糖尿病,眼睛便會受到影響。從最常見的乾眼症、麥粒腫,到大家熟知的青光眼、白內障,其中對視力影響最大的是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產生是由於血糖高,通俗點說,血管長時間泡在糖水裡,管壁被泡壞,進而部分血管閉塞造成缺血、缺氧的現象。此時為保證正常供血,人體會長出新生血管,而這些血管很脆弱,管壁沒有彈性,容易破裂,於是會有少量出血。此時患者的眼睛並沒有什麼感覺。而隨病症進一步惡化會出現黑影,最後大量出血,生成增殖膜,甚至導致失明的嚴重後果。如果眼睛到了這個階段,治療就非常棘手,效果也很有限。

  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共分六期,早期眼底只有一些小動脈瘤,小片出血,滲出等改變,病人的視力可能很好,不容易發現。病情進展到一定程度,出現了黃斑水腫、玻璃體出血、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改變時,視力就會出現嚴重的損害了,而且有些病人的損害是不可逆的。

  專家強調,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首先要積極控制糖尿病,早期確診糖尿病,早期採用控制飲食、口服降血糖藥物、注射胰島素及適當運動等措施控制糖尿病。另外,可採取藥物保守治療。

  對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單純型)除嚴格控制糖尿病外,可採用藥物治療方法。同時,根據患者的情況也可以採取鐳射治療。專家表示,一旦發現有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後,鐳射治療使部分視網膜血管被鐳射凝固,剩餘的視網膜可以得到較豐富的血氧供應,阻斷了引起新生血管的刺激作用,因此有可能阻止視網膜病變的發展。而對於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可採取玻璃體切割術。玻璃體內有較多機化物時,視網膜電圖正常者,可以採用切除玻璃體內機化物,以防止牽引性視網膜脫離,適當提高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