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除顫很關鍵!

  除顫 給心臟調整情緒!<-n-><-n->心室顫動、室性心動過速,用一句簡單的話講,就是心臟不聽話了,不按照正常的節律跳動了。它們很容易引發心源性猝死,而除顫,是治療心源性猝死唯一有效的療法,即透過使用除顫器經胸壁對心臟釋放電流或施行電擊,從而中斷紊亂的心室顫動波,使心臟重新恢復正常節律。在前面兩期2009年第9、11期上半月版)關於心臟除顫的文章中,我們都提到了一個產品-AED。AED究竟是何方神聖,居然能夠讓人“起死回生”?

  AED是一種工具,具體點說,是一種能夠把人從心臟猝死邊緣拉回來的工具。在早期除顫的過程中,AED大顯神通,有效地“安撫”心律失常的心臟。

  心跳驟停?AED衝擊波!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醫學界普遍認為早期電除顫是治療室顫的最有效方法,越早實施,成功率越高,即施救人員爭取在目擊病人發生心臟驟停的最初5分鐘內,給予電除顫。這對為病人爭取時間、等待早期高階生命支援而言,至關重要。

  電除顫需要用到除顫器,其中一種,便是我們前面提到的AED,它的全稱是自動體外除顫器,顧名思義,即由計算機程式設計與控制的、用於體外電除顫的、自動化程度極高的除顫儀。它可以透過釋放電流,刺激“紊亂”的心臟,讓心跳重新恢復到正常節律。

  全自動心臟除顫時代

  現代社會是一個自動化的時代,人們總是習慣並不斷地追求著更加方便的生活方式。對於除顫高手一AED來說,自動化是很重要的。想想看,病人倒下,目擊者(很有可能是病人家屬)在手忙腳亂的情況下,如果救助儀器沒有準確的提示,救助過程就很可能出現差錯。

  使用AED除顫,必須確定被搶救者具有“三無特徵”,即無意識、無脈搏、無呼吸。這僅憑救助者是無法明確判斷的,所以在除顫前,先讓AED幫助“診斷”吧。具體做法是:開啟AED的電源開關,將兩個電極放在病人的胸前,儀器可以自動採集並分析心律,一旦明確病人為致命心律失常(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AED便透過語音提示和螢幕顯示的方式,建議操作者實施電除顫。實施電除顫這一步,是需要經過救助者的判斷並手動按下除顫按鈕的,這就避免了儀器的誤電擊。

  聽起來複雜,其實操作起來相當簡單,只有三步,即開機、分析心律、建議是否電擊。對於無醫學基礎的非專業人員來說,只需幾個小時的培訓,就可以安全、正確地掌握AED的操作方法。

  體型袖珍<-n-><-n->千萬不要一看到跟心臟相關的儀器就聯想到急救室的大型裝置。AED就跟滅火器材一樣,是個輕巧的小東西,可以放在飛機上、機場,也可以放在商場、社羣。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在主要的場館、各國元首下榻的賓館內,都看得到AED的身影。

  隨著AED知識的普及,您會在更多地方看到AED。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