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辯證治療脂肪肝方法

  近年來,脂肪肝成為繼高血壓、糖尿病之後大眾關注的又一熱點健康話題:被定義為疾病不到10年,普通人對其危害的認識尚不充分,部分臨床醫生還在治與不治之間搖擺。專家表示:脂肪肝的治療需要針對不同的病因,同時考慮患者的個體特點。

  關鍵詞1:肥胖

  阿偉,部門經理,42歲。身高1.75米,體重98公斤。工作繁忙,常加班,吃飯不準點,習慣吃夜宵犒勞自己。體檢查出中度脂肪肝,血脂、血糖也超出正常範圍。

  “很多胖人都有脂肪肝,我知道這和肥胖有關,但減肥確實很難。我現在吃著降脂藥,血脂降了,脂肪肝應該也會好轉吧。”

  專家點評:

  營養過剩型脂肪肝多見於體重超重、肥胖者,也包括近期體重或腰圍增長過快、過多的人群。脂肪肝的發生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分不開的,飲食結構不合理,缺乏運動,能量攝入多,消耗少,超出了肝臟的代謝能力,久而久之就形成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肥胖與脂肪肝的關係比過量飲酒更為密切

  治療對策:

  降脂藥無法治癒脂肪肝。這類患者一定要減少腰圍,肥胖者至少減去原來體

  重的5%,否則脂肪肝難以消除。

  關鍵詞2:酒精

  老吳,退休工人,63歲。年輕時酒量過人,最愛老白乾、二鍋頭等高度酒,一來解乏,二來打發時間。11年前首次查出脂肪肝,最近一次檢查發現為脂肪性肝硬化。

  “剛查出來那會醫生說不要緊,說是喝酒造成的,讓我少喝點酒。誰都知道喝酒傷肝,可我就這麼點愛好。現在年紀大了,不敢喝那麼多了。”

  專家點評:

  肝臟是酒精代謝、降解的主要場所,人體過量攝入酒精後,肝臟無法正常代謝,長期如此可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引起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也就是老百姓俗稱的酒精肝。一半以上有過量飲酒習慣的人5~10年內會出現脂肪肝,如不戒酒10年後15~30%的人發生肝硬化。近年來,該型別的脂肪肝在我國的發病人數上升較快。

  治療對策:

  戒酒是第一位的,至少要減少飲酒,否則發生重症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機率很高。

  關鍵詞3:素食

  小朱,國企職員,29歲。從小腸胃不好,胃口差,食量小,飲食稍微油膩一些就容易腹瀉。漸漸吃得越來越清淡,三年前成為徹底的素食者。孕前體檢查出輕度脂肪肝。

  “說實話,我無法接受!我都不吃肉,怎麼還會有脂肪肝?複查了B超,又做了CT,結果相同,這下我徹底傻眼了。”

  專家點評:

  脂肪肝並非胖人的“專利”。長期營養不良的人,其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可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多發生於低體重人群。原因包括患有慢性腸道疾病、長期厭食、節食、偏食、素食以及接受過胃腸手術等。

  治療對策:

  首先要加強營養,增加膳食熱量和維生素、蛋白質的攝入,補充維生素,磷脂醯膽鹼等物質以糾正營養不良。其次要積極治療影響消化吸收的相關疾病,改變不良飲食習慣。

  關鍵詞4:更年期

  馮老師,中學語文教師,51歲。大約6年前開始發胖,體重由52公斤增加到現在的58公斤。去年11月,在一次婦科手術術前檢查中發現有輕度脂肪肝。

  “長胖後我一度非常苦惱,班主任工作、各種更年期症狀讓我疲於應付。直到發現長了肌瘤和脂肪肝,我才意識到要對健康採取行動了。”

  專家點評:

  這也屬於營養過剩型脂肪肝。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雌激素的保護作用減弱,代謝減慢,更容易發生超重和肥胖。這一時期可能同時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謝相關疾病。

  治療對策:

  重點是控制體重和腰圍的增長速度。由於代謝減慢,相比一般的肥胖患者更需要合理飲食,加強運動,確保體重、腰圍不要增加過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