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結石?

  腎結石,在我國呈現一種區域分佈,南方發病人數較之北方為多。此外,腎結石發病男性多於女性,多見於20-50歲,病因較複雜,結石形成機制尚未清楚。腎結石左、右側發病率差不多,雙側腎結石發病率約7%-10%,結石的位置常見於腎盂內約佔80%。

  臨床表現

  1.疼痛:多出現於上腹或腎區。較大的結石壓迫區域性摩擦或引起腎積水,可引出隱痛或純痛,較小的結石在腎盂或腎盞內移動時引起絞痛。

  2.血尿:常是鏡下血尿,也可出現血尿,絞痛後更明顯。 3.其他:並感染時可顯膿尿,結石引起腎積水,可觸及腫大腎臟,結石梗阻雙側腎盂出口處,可引起無尿或腎功能不全。

  診斷依據

  1.發生於結石流行地區,如有顯著的腎絞痛並鏡下血尿時,即可肯定診斷。

  2.泌尿系X線平片顯示腎區陽性結石影。

  3.尿路造影顯示結石影。

  4.超聲檢查顯示腎區結石。

  治療原則

  1.對症治療:解痙、止痛、補液、抗炎、中藥治療。

  2.排石治療:結石直徑<1.0cm,腎功能好,無合併感染,病程短,能活動的患者選用。< p>

  3.溶石治療:服用藥物,大量飲水,調節尿液pH值,控制飲食種類等方法。適合於尿酸鹽及胱氨酸結石。

  4.體外震波碎石術。

  5.經皮腎鏡取石,碎石術。

  6.手術治療:根據不同病情選用腎盂切開取石術,腎實質切開取石術,腎部份切除術,腎切除術,腎造瘻術和體外腎切開取石術等。

  用藥原則

  1.單純尿酸、胱氨酸結石,如果尿路無梗阻或感染、腎功能良好時可用溶石治療。

  2.結石<1cm可配合利尿,松馳平滑肌藥物可將結石排出。< p>

  3.選用適當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輔助檢查

  1.單純腎結石檢查框限以“A”為主;

  2.複雜腎結石者,應包括“A”、“B”或“C”。

  療效評價

  1.治癒:(1)結石被清除,無殘留;(2)症狀、體徵消失,腎功能改善;(3)體外震波碎石術後結石被粉碎,大部已排出,小結石等待排出;(4)手術切口癒合,無併發症。

  2.好轉:(1)結石症狀、體徵減輕、腎積水減少,腎功能改善或無繼續惡化,(2)開放性手術,主要結石取出,尚有殘留結石,(3)需分期進行ESWL或ESWL三個月後仍有結石殘留,未排盡者。

  3.未愈:結石無變化,腎功能無改善,症狀、體徵無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