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乙肝怎麼防止耐藥性的出現

對於治療乙肝來說,不論是患者還是醫生,最頭疼的事莫過於乙肝的耐藥性。一旦出現耐藥性,乙肝病毒還會大量的複製,就意味著治療的失敗。下面就隨小編一起去看看

1、要使病毒在6~9個月內轉陰

怎樣才能達到這一指標?開始治療前必需檢查,按血清病毒水平選擇用藥:HBV DNA≥7次方的患者,可選擇強效藥物恩替卡韋或替比夫定;HBV DNA≤6次方的患者,可以用拉米夫定或阿德福韋。

強化治療期有多長?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時間,為什麼?如拉米夫定和替比夫定在9 個月後就會逐漸出現耐藥,所以必需在此前使病毒轉陰,不然,就應該換藥或加用阿德福韋。用恩替卡韋的患者絕大多數能在9個月內病毒轉陰,萬一不能,也應加用阿德福韋。

阿德福韋治療E抗原陽性的患者,1年內HBV DNA未必能轉陰,幸虧在1年內罕有耐藥,還可繼續治療一個短時期;但治療E抗原陰性的患者需限定在1年內達到指標。

2、聯合用藥

拉米夫定單藥治療容易發生耐藥,如果與阿德福韋聯合,2、3年內很少會耐藥。替比夫定用藥時間長了也應該加用阿德福韋;甚至用恩替卡韋時間太長的都需要加阿德福韋。總之,拉米夫定、替比夫定和恩替卡韋這類核苷藥,與作為核苷酸類的阿德福韋合用就很少耐藥了。

3、規範用藥

要按照病毒水平選好適當的藥;必需在開始治療的6~9個月內使病毒轉陰;然後在適當的時間換用適當的藥;服拉米夫定或替比夫定需要與阿德福韋聯合應用;不能隨意改變療程和劑量。

4、定期檢查

第一年每3個月要檢查肝功和HBV DNA定量,第二年以後病毒轉陰了可以每6個月檢查一次。

幾種核苷類藥發生耐藥的情況各有不同

恩替卡韋抗病毒活性最強,耐藥很少,但價位較高。拉米夫定臨床應用已經十年了,上百萬人用過,不良反應最少,抗病毒活性中等,價位較低,但發生耐藥的最多。替比夫定抗病毒活性也很強,第一年的耐藥發生率近5%,第二年就超過20%,價位適中。

阿德福韋抗病毒活性最低,發生耐藥很少:在“大三陽”患者中第一年幾乎沒有發生,用到第二年也只有1.6%,但以後就逐漸多起來;在“小三陽” 的患者中,1~5年依次有0、3%、11%、18%和29%;國產的代丁價格最低,療效與進口的阿德福韋相近。

各種核苷類藥耐藥變異的發生率有高有低,如拉米夫定每年以20%遞增,但總有在這一比率之外的,駱抗先教授在就診中發現有少數用6、7年不耐藥的患者;恩替卡韋2、3年內幾乎不發生其特定位點的變異,但非常少數的患者會出現拉米夫定的變異,也見過很少數沒有變異,卻發生超過1年病毒也不降低,叫做療效不佳。

在治療過程中,如果出現乙肝耐藥性,就應該停藥,選擇其他的抗病毒藥物。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疾病,歡迎到尋醫問藥社羣諮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