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聲帶息肉需要做哪些檢查?

  造成聲帶息肉的原因有很多,有時我們說話用力也會導致這個疾病的出現,但具體的病情還要診斷。可能在大家生活周圍就有這樣的以前朋友,說話聲音沙啞,尤其是在和人交流的時候,幾乎無法正常進行,那麼我們就是沒有理由懷疑這是不是一個聲帶息肉疾病的患者,可是如果想要更準確的判斷是不是真的聲帶息肉疾病患者,我們就必須經過下列檢查。

  聲帶息肉是指發生於一側聲帶的前中部邊緣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樣組織;多為一側單發或多發,有蒂或廣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樣,或為紅色小突起,有蒂者常隨呼吸上下移動,大者可阻塞聲門發生呼吸困難,影響發音。

  聲帶息肉位置多位於聲帶前中三分之一交界處,一般小兒患者可以暫不要處理,成人出現息肉一般要透過手術才能治療。手術後應常規禁聲並可以做霧化治療,同時注意發音方法及避免過度發聲,以防復發。

  主要症狀是聲嘶,其程度視息肉大小和型別而異,小的侷限性息肉僅有輕微的聲音改變,基底廣的息肉聲嘶較重,音調低沉而單調,不能唱歌,甚至失音,大息肉可致喉鳴和呼吸困難。

  本病主要的病理改變是聲帶的任克氏間隙(Reinke間隙)發生侷限息肉性水腫,血管增生擴張或出血,表面覆蓋正常的鱗狀上皮,形成淡黃白色或粉紅色的橢圓形腫物,病程長的息肉呈蒼白水腫樣,半透明或纖維增生,玻璃樣變性形成圓形或橢圓形息肉。瀰漫性聲帶息肉病的聲帶膜部邊緣出現瀰漫性水腫樣組織,整個聲帶遊離緣腫脹,Reinke間隙顯著增寬、充滿粘液性物質。分侷限性和廣基性2型。

  聲帶息肉的檢查專案有以下幾種

  1.光學檢查:用支撐喉鏡與手術顯微鏡結合應用於喉部病變或進行手術,是聲帶息肉的常見檢查。

  2.動態喉鏡檢查:合用於鑑別器質性和功能性病變,判定器質性病變的範圍與程度,確定聲帶麻木的型別或輕重,並與環杓關節固定、聲帶息肉、外傷等鑑別;初步判定聲帶腫物的性質,對聲音工作者進行各種測試及指導發音練習。

  3.X線檢查:側位X線可觀察會厭前隙、會厭喉室及頦下部軟組織,並可進行聲帶丈量及觀察聲帶麻木;喉部X線斷層用於臨床觀察聲帶發聲及有無佔位等改變,主要觀察喉前庭、室帶、喉室、聲帶及聲門下區有無佔位改變,同時還可觀察聲門閉合及聲門張開的雙向改變。

  4.喉CT檢查:合用於瞭解喉部及附近的組織解剖關係。

  5.喉肌電圖檢查:對判定喉肌無力或麻木及發音生理研究有重要意義及鑑別作用。

  得了聲帶息肉疾病以後,對患者最大的影響就是不能和人正常的交流,那麼當然了,這首患者的心情也肯定是不好的,可是小編提醒各位患者朋友們,發脾氣對我們的病情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讓自己的病情更加嚴重,所以在發現自己患有聲帶息肉疾病以後,請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個人情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