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需要怎麼鍛鍊

腰肌勞損也就是平時常說的腰背部的筋膜炎,這種往往是久坐或彎腰或者勞累長時間引起的這種肌肉的一些慢性的炎症損傷,往往是帶來腰骶部的疼痛,但這種疼痛一般不會過膝蓋,這個可以跟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壓迫神經以後引起坐骨神經疼痛進行鑑別,另外可能會出現腰背部的肌肉緊張,有的時候會出現側彎這些表現。

腰肌勞損的患者在急性發作期時,是不能夠進行腰背肌的鍛鍊的,而是需要先放鬆身體,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儘可能的減少腰部的活動;通常腰肌勞損患者的鍛鍊都需要在疼痛得到緩解之後方可進行,當患者進入腰肌勞損的慢性期,就可以選擇做一些鍛鍊腰背肌的訓練,例如:做飛燕式活動、游泳等鍛鍊運動進行全身的肌肉鍛鍊和恢復腰背肌功能的鍛鍊。治療腰肌勞損,一定要進行自我保健,應該適當休息,定時改變姿勢,一定不要長期彎腰工作,長期彎腰工作很容易再次發生腰肌勞損加重。必要的時候,可以使用佩戴腰圍,休息的時候應該把腰圍解除掉,以免發生廢用性肌萎縮。肌肉萎縮將會進一步加重腰椎的不穩定,一定要在適當的時候進行腰背肌肌肉的力量鍛鍊,以增加未損害肌肉的代償能力。

腰肌勞損平時不能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坐在那裡,不能長時間從事重體力活動,要注意勞逸結合。可以吃點消炎止痛的藥,也可以吃點通經活絡的藥。還可以嘗試一下針灸電療,以及推拿等,對症狀緩解有幫助。症狀嚴重的話也可以嘗試牽引。一般總是先考慮保守治療,只有保守治療效果差,或者症狀十分嚴重,才考慮手術,因為手術也是有風險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