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腿疼警惕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老年人腿疼警惕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有些中老年人會出現以下這些現象:腿腳發涼、麻木,行走後腿疼,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才可以繼續行走。大部分人可能認為這是正常的,畢竟人老腿先老嗎!實際上,這些現象可能預示著一種潛在的疾病―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全身動脈硬化的區域性表現,其病理基礎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下肢動脈管腔狹窄甚至閉塞,導致下肢面板、肌肉、骨骼、神經缺血,從而引起下肢面板蒼白、發涼、間歇性跛行、靜息痛、下肢遠端的潰瘍甚至壞疽等一系列臨床綜合徵。其常見的病因包括:遺傳因素、吸菸、高齡、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等。

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嚴重,飲食結構的改變,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發病率逐年增高,但是由於這種疾病發病隱匿,人們對其認知程度遠遠不及對心腦血管疾病,導致許多患者就診時已發生嚴重的肢體缺血,失去了最佳的治療時機,難逃截肢甚至死亡的厄運。

對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治療也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可透過適當的步行鍛鍊增強下肢組織對缺血的耐受力,並且促進側支迴圈的建立。還可以透過抗凝、祛聚或擴血管藥物治療,改善迴圈,糾正組織缺血。一旦出現靜息痛或者足部和潰瘍、壞疽,就應該及時接受血管重建術,否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有以上因素的人,尤其是已出現出現夜間足趾疼,潰瘍、壞疽者,以及下肢潰瘍長期換藥不癒合者,應該及早到醫院的血管外科進行相應的檢查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