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氨酶轉肽酶高怎麼回事

轉氨酶是肝功能檢查中比較常見的專案,人體內的轉氨酶有近二十種,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谷氨醯轉肽酶都是肝功能檢查中比較常見的。我們檢查肝功能經常會發現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谷氨醯轉肽酶升高的情況,那麼,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谷氨醯轉肽酶為什麼會升高?

假如化驗單中顯示谷丙轉氨酶偏高時,不要驚慌,也不可亂用降酶藥物,以免造成檢查結果與實際病情不相符,而影響醫生對病情的判定。並不是谷丙轉氨酶的一切變化都是由於肝臟問題造成的。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它的增高。大多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的疾病都有典型的臨床表現,一般可藉助實驗室檢查,明確診斷。在診斷出病因之前應避免會導致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因素,如:急性軟組織損傷、劇烈運動、服用藥物、飲酒等等,亦可出現一過性谷丙轉氨酶偏高,以免給病情的正確診斷造成影響。穀草轉氨酶是肝功能檢查中的一項重要指標,穀草轉氨酶在肝細胞內與心肌細胞內均存在,心肌細胞中含量高於肝細胞,但肝臟損害時穀草轉氨酶血清濃度也可升高,一般常作為肝臟疾病、心肌梗塞和心肌炎的輔助檢查。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穀草轉氨酶高,說明肝功能受損,穀草轉氨酶高需進行治療的標誌。谷丙轉氨酶與穀草轉氨酶主要分佈在肝臟肝細胞內。當肝細胞受損時,轉氨酶會開釋入血,所以抽血檢測轉氨酶會偏高。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升高的程度與肝細胞受損的程度相一致。假如不及時治療,病毒會慢慢造成肝細胞大量死亡,疾病會逐步惡化,最後發展到癌症。

谷丙轉氨酶升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谷丙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很多,如:急性肝炎、服用藥物(尤其是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長期飲酒或一次飲用較大劑量時,以及某些膽道疾病、心臟病時的心力衰竭,發熱等等病症,均可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