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饅頭這麼吃會致癌

民間流傳著人們吃烤糊的饅頭片來治療胃病,吃烤焦的麥芽來治療消化不良。然而,饅頭片烤著吃會產生致癌物嗎?

饅頭片烤著吃會產生致癌物

這些年以來,很多人一直堅信,一些澱粉類食物只要經過高溫加熱就不會有任何不良物質在其中了,甚至還有人認為澱粉類食物焦糊之後更加利於消化的。

比如,人們吃烤糊的饅頭片來治療胃病,吃烤焦的麥芽來治療消化不良。

不過,就在10年前,瑞典科學家發現,高溫加熱的澱粉類食物會產生丙烯醯胺,而且數量還不算太少。

經過科學家的研究發現的這個結果非常的轟動,就在這短短的10年之中,國際上已經有了幾千個食品中含有丙烯醯胺,而且研究初步知道丙烯醯胺到底是哪裡來的。

它是含蛋白質食品和含澱粉類食品中的某些氨基酸和糖類高溫下發生複雜反應的結果,和美拉德反應密切相關。

在食品加工之前,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存在,只有在加熱之後,才會產生大量的丙烯醯胺。

美拉德反應是何方神聖?美拉德反應是烹調中最受人們熱愛的一系列反應,它可以讓食物產生美妙的香氣和誘人的顏色。

很多人們都會把白色的麵包胚和蛋糕坯一起放入烤箱裡烤,烤熟的時就有了紅褐色的顏色和濃濃的香氣,其實這顏色和味道都是美拉德反應所引起的。

烤千層餅、炸油條、炸麻花、烤餅乾、炸薯片等食品,如果沒有了這個反應,就不會有表皮顏色的改變,也沒有了香味,那還會有誰想吃它呢?

然而,不幸的是,正是這種誘人的反應,給我們的食物帶來了丙烯醯胺。

丙烯醯胺產生的最佳條件和美拉德反應幾乎完全一致。

比如說,這個反應在130~180℃之間最容易發生,120℃以下丙烯醯胺產量非常少,160℃以上產量快速增加,而160℃正好是人們日常炒菜和油炸的起點溫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