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這些高危職業加強保障才能遠離肺癌

所謂“談癌色變”,那麼肺癌就更讓人害怕,因為它影響著我們的呼吸,影響了我們最基本的生存依靠,肺癌為當前世界各地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是一種嚴重威脅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

一、易接觸石棉的職業,石棉瓦拆除工、安裝保溫工、石棉加工、製造工、包裝工、搬運工等。石棉是肺癌的病因。石棉致癌的潛伏期可長達3035年,甚至更長。此外,石棉的致癌性很強,它不只是對肺有影響,而且還與胃癌、大腸癌、喉癌及直腸癌有關係。

二、易接觸某些金屬的職業,鍋爐製造工人、鍊銅工人、機械工人、金屬模具工人、鉛管工人、金屬結構工人、飯金工人等。

金屬物體中含有大量具有放射性物質。如:鎳、鉻,這兩者可以導致肺癌第一大國肺癌發生。鉻化合物與鼻腔、鼻竇、肺和咽部等癌症有關。一氧化鐵和肺癌、鼻咽癌有關。

三、易接觸粉塵的職業,環衛工、建築工、碎磚工、礦渣工、炮工、風鑽工、出渣工、木製品工等。粉塵中含有大量對有人體有害的微小,進入人體中可引起中毒及慢性全身疾病。如:接含鎳、鉻、鉻酸鹽、放射性礦物的粉塵易引發肺癌。

四、易接觸輻射的職業。

五、易接觸化學品的職業,化工、印染工、石油工、矽膠工、油漆工、製藥工、化學家等。工業化學品含有對人體大量有害的致癌物質,易誘發疾病感染,癌細胞生長。肺癌與硫化工序有必然聯絡,黴菌的烷化劑,可以引起肺癌。

六、易接觸玻璃纖維的職業,玻璃破碎工、碾磨工、投料工、攪拌工、搖爐工等,近年來用玻璃纖維代替石棉作絕緣和防火材料,但是玻璃纖維也是很小的纖維製成。所以,吸進這種纖維也可能會得癌。經醫學家各種研究表明,玻璃纖維可以使實驗動物致癌。

對於這種高危因素,如果不能提供給這些職工必要的醫療保障和改善的工作環境,肺癌的發生率和病死率就不可能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