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反覆發作的原因

肛瘻多為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潰破或切開後所遺留的慢性感染的管道,一般只有一個內口和一個外口,也有多發性的,稱為複雜性肛瘻。肛瘻多不能自行癒合,因為內口持續開放,不斷有糞便及細菌侵入,造成感染,使管壁纖維化,加上管壁彎曲狹窄,引流不暢。即使外口面板癒合也只是暫時性的,故多反覆發作。肛瘻的發生與溼熱有密切關係,所以油膩生溼熱的食物應有所節制,同時要戒除菸酒及嗜茶的習慣。肛瘻發病特點:

1、膿液淋漓不斷,反覆感染,炎症經常刺激,膿水不斷從外口流出、汙染內褲。

2、不能自然癒合,由於肛門括約肌的收縮與舒張,壓迫瘻道,影響膿液排出而難癒合。瘻管彎曲、引流不暢、膿腔縮小、腔壁有結締組織增生而堅硬也很難粘連癒合。

3、反覆發作,由於瘻管大多呈彎曲形,使引流不暢,外口容易閉塞,出現假性癒合。當膿腔壓力大時,膿液可流向括約肌間隙而蔓延擴散、形成新的膿腫,破潰後成新的外口,所以病程纏綿的瘻管可有多個外口、多個分管或演變成高位複雜。

肛瘻患者應多食清淡並含有豐富維生素的食物,如冬瓜、絲瓜、綠豆、蘿蔔等。經久不愈的肛瘻多屬虛型,飲食上應食含有豐富蛋白質類等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大棗、芝麻。另外,虛症防治食物還有木耳、香菜、韭菜、茄子、芡實、菱、藕、茴香、荔枝、雞、羊肉、無花果等。注意孕期保健:婦女妊娠後可致腹壓增高,特別是妊娠後期,下腔靜脈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迴流,容易誘發痔瘡,此種情況在胎位不正時尤為明顯。

因此懷孕期間應定時去醫院複查,遇到胎位不正時,應及時糾正,不僅有益於孕期保健,對於預防痔瘡及其他肛門疾病,也有一定的益處。另外懷孕婦女一般活動量相對減少,引起胃腸功能減弱,糞便停留於腸腔,糞便中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乾燥,誘發痔瘡。因此懷孕期間應適當增加活動。

避免久站、久坐,並注意保持大便的通暢,每次大便後用溫水燻洗肛門區域性,改善肛門區域性血液迴圈,對於預防痔瘡是十分有益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