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寶寶眼外傷高發處理不當可致盲

由於兒童好動的天性,探險和求知慾較強,但自我保護意識又相對較弱,因此,在育兒過程中,兒童意外傷害的事件較常發生。眼睛是人體的暴露器官,容易受到外來因素的侵犯,加上兒童眼部結構脆弱嬌嫩,對各種損傷產生的炎性反應強烈,一旦損傷,其危險性極大,眼外傷是兒童眼病中致盲致殘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受傷後處理是否及時、恰當,直接影響眼外傷的療效和轉歸。因此,對於兒童眼外傷,重點在於預防。

假期及節假日是孩子意外傷害的高發期,男孩比女孩多見,兒童眼外傷大多是兒童自傷造成的,常見的致傷物有單純性穿孔致傷物如針、刀、剪、竹籤、樹枝、筆尖、鐵絲、手指尖等、伴眼部異物的穿孔致傷物如鐵、銅、玻璃、石、玻璃、竹木、塑膠等、眼睛挫傷致傷物如拳頭、木棒、球類、石塊、磚塊等及化學致傷物如石灰等。兒童一旦遭遇眼外傷,主要症狀為眼睛腫脹、淤血、眼瞼裂傷、前房出血、視力下降等,嚴重的話會導致視網膜脫離、眼內炎、眼球破裂、失明等。

那麼,作為家長應該做些什麼來降低或避免兒童眼外傷呢?

1、加強幼兒安全教育,避免接觸危險物,可預防大多數兒童眼外傷的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應防止兒童玩弄危險性玩具、放鞭炮、射彈弓等,妥善保管好尖銳帶角具有傷害性的器具和玩具,另外,家裡應該備一些應急的藥箱。

2、避免靠近觀看鳥、雞、鷺鷥等禽類,以免被啄傷眼睛。

3、家庭、學校應保管好各類化學物品。

眼外傷的處置:

1、傷後保持鎮定,切勿驚慌失措,及時就醫。孩子受傷後容易哭鬧不止,此時家長們往往也會驚慌失措,手忙腳亂,其實這是非常不利於孩子救治的。此時家長應該做的是保持鎮定,盡力安撫小孩,讓其停止哭鬧,及時就醫,積極配合醫生檢查治療。

2、銳器刺傷眼睛。當孩子被銳器如針、刀、剪、樹枝、筆尖、鐵絲等致傷時,應安撫患兒,使其停止哭鬧,保持安靜地平臥,儘量避免低頭,以防眼內容物脫出,如果看到患兒眼內有液體流出且自訴有視力下降時,應考慮有眼球穿孔的可能,叮囑患兒立即躺下,用消毒紗布覆蓋好,切勿用水沖洗或塗抹藥物,以防引起眼內炎,對於插入眼內的異物,不要急於拔出,也不要去擠壓,以減少眼內容物的漏出,並及時送往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