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截肢後護理

糖尿病足截肢後護理對於糖尿病足截肢後的病情恢復非常重要,如果護理不周或是護理不到位,都會引發糖尿病足截肢部位的傷口感染,嚴重者還需要再次截肢,非常無奈,所以說對於糖尿病足截肢後的護理一定要精心又精心。那麼,糖尿病足截肢後護理具體該怎麼做呢?都需要如何護理呢?下面我們就來詳細瞭解下這方面的護理內容。

糖尿病足截肢後護理的具體做法如下:

1、觀察生命體徵:術後行心電監護,密切觀察患者的意識、血壓、血糖,發現異常及時處理,保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吸氧。

2、注意敷料有無滲血:及時觀察敷料滲血情況,以判斷有無大出血。

3、殘端護理:每日3至4次按摩患肢面板,每次l0至20分鐘,開始時動作宜輕柔。然後慢慢增加力度,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並防止褥瘡的發生。

4、控制血糖: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叮促進傷的癒合。

5、功能鍛鍊:術後6小時應指導糖尿病足患者開始進行功能鍛鍊,每日3至4次,每次l0至20分鐘。如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臀肌收縮運動等,並根據不同截肢平面。做好各關節功能鍛鍊。防止關節屈曲攣縮。在傷門完全癒合後透過鍛鍊可增加殘端面板耐磨性,身體康復後可早期裝上義肢下地慢步行走。

6、心理護理:這是對糖尿病足截肢後的重要護理內容,它對於患者病情的康復是有大幫助的。肢體殘疾會給人帶來生活的不便,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有些人會對生活失去信心,甚至會有自殺傾向。應細心評估患者的心理需求,採取不同的護理手段,幫助患者順利度過這一痛苦階段。

綜上所述,就是我們給大家介紹的糖尿病足截肢後護理方面的內容,這些對於糖尿病足截肢的患者術後護理非常有幫助,希望大家對此多多瞭解,將一些細節性問題牢記在心,將糖尿病足截肢後的危險因素降至最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