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瘤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專家介紹,主動脈瘤在國內外都屬於風險較高的疾病。隨著近年來手術技術進步、麻醉監護水平提高和醫療器械裝置不斷改進,目前死亡率已降至10%以下以往為20%以上。手術後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1、戒菸戒酒,注意休息,適當活動,活動量應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漸進,以不引起心慌氣短為宜。

2、飲食:術後早期一般都有輕度肝功能異常,此時可能食慾不佳,飲食方面應該注意清淡為主,多進食雞蛋、瘦肉、魚湯等富含營養的食物,有助於傷口癒合以及避免低蛋白血癥引起的胸腔積液和下肢水腫等。

3、服藥:一定要繼續口服降壓藥物物。此外,主動脈瘤手術後一般心功能恢復需要較長時間,還應該繼續口服強心利尿藥物。如果還同時做了搭橋或者換瓣手術。

4、預防和控制感染:對不明原因的間歇或持續性發熱,應及時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5、複查:非常重要的是,主動脈瘤病變可能累及全身的動脈,而手術只能替換其中一部分,所以要一定要定期複查!在複查過程中如果發現問題,可及時處理,部分患者可能需要再次手術。

6、抗凝問題:主動脈瘤患者如果沒有進行瓣膜置換,劑量應該根據抽血查凝血酶原時間及國際標準化比率來調整,一般INR應維持在2.0左右。華法林劑量的調整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PT和INR結果來調整。抗凝過量和不足可分別導致出血和栓塞,均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切勿自行加減華法林劑量,更不能停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