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米龍 - 西藥

氟米龙,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滴眼剂。为眼科用药。用于对皮质激素敏感的睑结膜、球结膜、角膜、眼前段组织炎症,PK、PRK术后的抗炎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氟米龍。

性狀

氟米龍滴眼液:微細顆粒的混懸水溶液,靜置後,微細顆粒沉澱,振搖後,成均勻的乳白色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對皮質激素敏感的瞼結膜、球結膜、角膜、眼前段組織炎症,PK、PRK術後的抗炎治療。

規格

氟米龍滴眼液:0.1%(5ml: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氟米龍滴眼液:1、本品僅供眼區域性用藥。使用前搖勻。2、滴入結膜囊內,每次1-2滴,一日2-4次。在治療開始的24-48小時內,可酌情增加至每4小時給藥1次。治療時不宜過早停藥。3、如用藥2天后症狀體徵均未改善,應對患者重新評價。4、本品可根據病情減量使用,但不宜過早停止治療。長期使用情況下,應注意逐步減量停藥。

不良反應

該藥可能引起眼壓升高,甚至青光眼,可致視神經損害,後囊膜下白內障、繼發性眼部感染、眼球穿孔及延緩傷口癒合。1、免疫系統異常:過敏(尚不明確發生率)。2、胃腸道異常:味覺障礙(尚不明確發生率)。3、眼部異常:(1)尚不明確發生率:眼部刺激、結膜/眼部充血、眼痛、視覺障礙、異物感、眼瞼水腫、視物模糊、眼分泌物、眼部瘙癢、流淚增加、眼水腫/眼腫脹、瞳孔散大、白內障(包括唇囊膜下白內障)、潰瘍性角膜炎、眼部感染(包括細菌、真菌、以及病毒類感染)、視野缺損、點狀角膜炎。(2)罕見:視神經損害、傷口延遲癒合。4、檢查發現異常:眼壓升高(常見)。5、面板和皮下組織異常:皮疹(尚不明確發生率)。

禁忌

1、禁用於活動性病毒性角膜和結膜疾病。包括上皮型單純皰疹性角膜炎(樹枝狀角膜炎)、牛痘、水痘、眼部的分支桿菌和未經處理的細菌感染,以及眼組織的真菌感染。2、已知對本品成分過敏或可疑過敏,以及對其他皮質類固醇藥物過敏者應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如果患者使用本品後,炎症或疼痛持續存在超過48小時,或者加重,建議立即停藥就醫。2、本品包裝完好時為無菌,為防止汙染,應注意避免滴頭接觸眼瞼或任何物體表面。多人共用一瓶可能會傳播感染,不使用時應將藥瓶擰緊。3、同時使用其它眼科產品時,應在滴用本品之前5分鐘使用。4、本品中的儲存劑苯扎氯銨可能引起眼刺激感,並使軟性隱形眼鏡脫色。必須避免本品與軟性隱形眼鏡接觸,在滴入本品前需摘除隱形眼鏡,滴入後至少等待15分鐘後再重新配戴隱形眼鏡。5、本品對駕車和操作機器的能力無影響,但滴眼後同使用其他溶眼液一樣會引起短智的視物模糊。如出現此狀況,患者應在視力恢復清晰後再駕車或操作機器。6、開瓶28天后即棄。7、使用本品20ml以上的首次處方或再次處方,必須由醫師經過裂隙燈生物顯微鏡等放大裝置、並在可能時經熒光素染色檢查後才可作出該處方,如果用藥已達2天,患者症狀和體徵均未改善,則必須對患者進行重新評價。8、由於長期使用區域性皮質類固醇藥物時特別容易同時發生真菌性感染,因此曾經用過或正在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的患者,如有持續存在的角膜潰瘍,就必須考慮到真菌性感染。凡有條件者必須進行真菌培養。9、警告:(1)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可能引起眼壓升高從而誘發青光眼、不常見的視神經損害、視力和視野損害、後囊膜下白內障形成、傷口癒合延遲。長期使用可能抑制宿主免疫反應,因而增加繼發眼部感染的危險性,青光眼患者應該謹慎使用類固醇,並且密切監測眼壓。(2)已知各種眼病及長期使用區域性皮質類固醇藥,均有造成結膜及鞏膜變薄的可能。當角膜及鞏膜組織已經變薄時,如果使用區域性皮質類固醇藥物,有可能導致穿孔。(3)類固醇藥物的使用可能使眼部急性化性感染的病情被掩蓋或致使病情惡化。(4)含皮質類固醇的滴眼液,如果使用超過一週,必須在眼科醫生的嚴密監測及定期的眼壓測量下進行。對於本品而言,連續使用超過10天,必須定期監測患者的眼壓;即使患者為兒童或不願合作者,亦須定期監測。(5)白內障術後使用類固醇藥物,可能延緩傷口癒合,並增加水泡形成的風險。(6)多種眼部病毒性感染(包括單純性皰疹)在眼部使用類固醇藥物時,有可能延長病程,並使感染加劇。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眼區域性用藥過量通常不會引起急症,如果出現意外的滴眼過量,應用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眼睛。意外食入可服水稀釋。

藥理作用

1、抑制由機械、化學或免疫原性等刺澈因子所致的炎症,對類固醇這種作用尚來有明確的解釋。皮質類固醇被認為是透過誘導請融酯酶A2的抑制蛋白而起作用,後者確切地稱為脂皮質素。已被假定,這些抑制蛋白是透過抑制炎症介質如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的共同前體花生四烯酸的釋放,從而控制其炎症介質的生物合成。花生四烯酸在磷酸酯酶A2的作用下從膜磷脂中釋放。2、腎上腺皮質激素及其衍生物可能引起眼壓升高,病人使用氟米龍和地塞米松滴眼液的臨床研究顯示,氟米龍增加眼壓的傾向低於地塞米松。

毒理作用

1、連續二十天對九隻成年雄性紐西蘭白化兔進行了眼部結膜對本品的耐受性試驗。受試動物的左眼滴注本品,右眼不作治療留為對照。分三組,劑量分別為每次1滴、每天4次,每次2滴、每天4次,每次3滴、每天4次,檢查瞼球結膜是否發生水腫,出血和異常滲出。結論:動物在研究過程中眼部均正常,本品對兔眼無毒性。2、家兔眼區域性滴濃度高於人體用劑量數倍的本品,出現了死胎和畸形。即懷孕6-18天的家兔每天眼區域性滴不同濃度本品,觀察到有與劑量相關的發病傾向,即胎兔流產,和胎兔異常包括上顎裂、肋骨畸形、肢體異常和神經系統異常包括腦膨出、顱脊柱裂和脊柱裂。

藥代動力學

眼區域性滴氚標記的本品,30分鐘後在房水中放射活性水平達峰值。在房水和角膜吸取物中發現高濃度快速產生的代謝物,表明氟米龍穿過角膜和房水,並在此進行代謝。

貯藏方法

儲存於15-25℃,防止冷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