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石酸托特羅定片 - 西藥

酒石酸托特罗定片,西药名。为泌尿系统药。用于因膀胱过度兴奋引起的尿频、尿急或紧迫性尿失禁症状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酒石酸托特羅定。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因膀胱過度興奮引起的尿頻、尿急或緊迫性尿失禁症狀的治療。

規格

2mg。

用法用量

1、初始的推薦劑量為一次1片,一日2次。根據病人的反應和耐受程度,劑量可下調到一次半片,一日2次。2、對於肝功能不全或正在服用CYP3A4抑制劑(見【藥物相互作用】)的患者,推薦劑量是一次半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1、本品的副作用一般可以耐受,停藥後即可消失。本品可引起輕、中度抗膽鹼能作用,如口乾、消化不良和淚液減少。2、常見(>1%)不良反應:(1)自主神經系統:口乾。(2)胃腸系統:消化不良、便秘、腹痛、脹氣、嘔吐。(3)全身性:頭痛。(4)眼:乾眼病。(5)面板:面板乾燥。(6)精神:思睡、神經質。(7)中樞神經系統:感覺異常。3、不很常見(<1%)不良反應:(1)自主神經系統:調節失調.(2)全身性:胸痛。4、少見(0.1%)不良反應:(1)全身性:過敏反應。(2)泌尿系統:尿閉。(3)中樞神經系統:精神混亂。

禁忌

1、尿瀦留、胃滯納、未經控制的窄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2、已證實對本品有過敏反應的患者禁用。3、重症肌無力患者、嚴重的潰瘍性結腸炎患者、中毒性巨結腸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服用本品可能引起視力模糊,用藥期間駕駛車輛、開動機器和進行危險作業者應當注意。2、肝功能明顯低下的患者、每次劑量不得超過半片(1mg)。3、腎功能低下的患者、自主性神經疾病患者、裂孔疝患者慎用本品。4、由於尿瀦留的風險,本品慎用於膀胱出口梗阻的病人。5、由於胃滯納的風險,也慎用於患胃腸道梗阻性疾病,如幽門狹窄的患者。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本品,哺乳期間服用本品應停止哺乳。7、兒童用藥:尚無兒童用藥經驗,不推薦兒童使用。8、藥物過量:給志願者的最大劑量是單劑給予L-酒石酸托特羅定12.8mg,其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調節失調和排尿困難。在此本品過量的事件中用洗胃和給予活性炭進行治療。對症狀的治療如下:(1)嚴重的中樞抗膽鹼能作用(如幻覺、嚴重的興奮)用毒扁豆鹼治療。(2)抽搐或顯著的興奮用(benzodiazepines)安定類藥物治療。(3)呼吸功能不全:用人工呼吸進行治療。(4)心動過速:用β-阻滯劑進行治療。(5)尿閉:用插導尿管進行治療。(6)散瞳:匹魯卡品滴眼或將病人置於暗室。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它具抗膽鹼作用的藥物合併給藥時可增強治療作用但也增強不良反應。反之毒蕈鹼受體激動劑可降低本品的療效。2、臨床研究顯示本品與華法林或口服避孕藥(左炔諾孕酮/炔雌醇)合併給藥無相互作用。3、臨床研究結果也未顯示本品抑制了CYP2D6、2C19、3A4或1A2的活性。4、其它藥物因需細胞色素P4502D6(CYP2D6)或CYP3A4進行代謝或能抑制細胞色素活性,所以可能與本品發生藥代動力學上的相互作用。如與氟西汀(氟西汀是CYP2D6的強抑制劑,氟西汀被代謝成去甲基氟西汀是CYP3A4的抑制劑)合併給藥可輕度增加非結合型托特羅定及其5-羥甲基代謝產物量,但這並不引起明顯臨床意義的相互作用。如要合併使用較強作用的CYP3A4抑制劑如大環素抗生素(紅黴素和克拉黴素)、抗真菌藥(酮康唑、咪康唑、依曲康唑)應十分謹慎。

藥理作用

1、本品用於緩解膀胱過度活動所致的尿頻、尿急和緊迫性尿失禁症狀,為競爭性M膽鹼受體阻滯劑。動物試驗結果提示本品對膀胱的選擇性高於唾液腺,但尚未得到臨床的證實。2、本品口服後經肝臟代謝成起主要藥理作用的活性代謝產物5-羥甲基衍生物,其抗膽鹼活性與本品相近。兩者對M膽鹼受體均具有高選擇性,對其他神經遞質的受體和潛在的細胞靶點(如鈣通道)的作用或親和力很弱。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後可迅速地吸收,吸收率大於77%。食物的攝入、年齡和性別的差別不需調整劑量。本品口服1-4mg,最大血藥濃度(Cmax)和藥時曲線下面積(AUC)與劑量呈線性關係。口服本品2mg後,2.5h左右達到峰值血藥濃度,Cmax為2.5μg/L,AUC為11.8μg/L·h。5-羥甲基活性代謝物(DDO1)的值與本品極其相似,Cmax為2.2μg/L,AUC為12.1μg/L·h。2、本品與血漿蛋白結合率較高,遊離的托特羅定的濃度平均為3.7%±0.13%。DDO1與血漿蛋白結合率不高,遊離DDO1的濃度平均為36%±4.0%。本品與其代謝物DD01在血液與血漿的比值分別為0.6和0.8。靜脈注射本品1.28mg的分佈容積為113±26.7L。3、本品口服給藥後,經歷肝臟廣泛的首過效應,主要的代謝途徑涉及5-甲基位的氧化,此過程由CYP2D6參與,形成具有藥理活性的5-羥甲基代謝物(DD01)。進一步的代謝將產生5-羧酸和N-脫烷基5-羧酸代謝物,在尿中回收的這2種代謝物分別為51%±14%和29%±6.3%。托特羅定消除半衰期(t1/2)為2-3h,DDO1的(t1/2)為3-4h。4、給健康志願者口服14C標記的托特羅定片5mg後,尿、糞排洩率分別為77%、17%,原形托特羅定的排洩率不到給藥量1%,5%-14%以活性DDO1回收。在給藥後24h內大多數放射活性物自人體內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L酒石酸托特羅定6mg),加0.1mol/L鹽酸瘠液100ml,振搖使溶解,濾過,濾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82m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液相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的細粉適量,加水使溶解,濾過,濾液顯酒石酸鹽的銀鏡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三法),以水1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濾過,取絨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L酒石酸托特羅定對照品適量,用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0g(1mg規格)或20g(2mg規格)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和方法進行試驗,計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2、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具塞試管中,精密加流動相2ml(1mg規格)或5ml(2ng規格),照含量測定項下方法,自“超聲處理5分鐘”起,依法測定每片的含量,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ⅩE)。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磷酸溶液(0.6-100,用二乙胺調節pH值至7.2)(8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2nm,流速為每分鐘1ml,柱溫40℃C。理論板數按托特羅定峰計箅應不低於2000,重複進樣,托特羅定峰面積相對標準差應小於2.0%。3、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L酒石酸托特羅定5mg),置10m量瓶中,加沉動相適量,超聲處理5分鐘,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L酒石酸托特羅定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用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5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4、本品含L-酒石酸托特羅定(C22H31NO·C4H6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