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湯 - 方劑

乌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醇剩义》。具有养阴生津,润燥止渴之功效。主治下消,肾阴久亏,孤阳无依,不安其宅,饮一溲一,夹有浊淋,腿股枯瘦。

  • 名称:乌龙汤
  • 出处:《医醇剩义》
  • 功用:养阴生津,润燥止渴
  • 主治:下消,肾阴久亏,孤阳无依,不安其宅,饮一溲一,夹有浊淋,腿股枯瘦

組成

龜版25克,生地黃18克,天門冬6克,南沙參12克,蛤粉12克,女貞子6克,野料豆9克,山藥9克,茯苓6克,澤瀉4.5克,車前子6克。

用法用量

用藕90克煎湯,代水煎藥。每日1劑,分2次溫服。

功用

養陰生津,潤燥止渴。

主治

下消,腎陰久虧,孤陽無依,不安其宅,飲一溲一,夾有濁淋,腿股枯瘦。

方義

本方所治,是津液虧損,腎水不足之證。方中龜版補陰填精,益腎水,扶真元;生地黃、天門冬、北沙參、蛤粉、女貞子、野料豆、山藥是生津液,補真水,潤燥止渴之味,與龜版同用,以大補真陰之不足;茯苓、澤瀉、車前子,淡滲利溼,引內熱從小便而出,使真陰免受煎熬。眾藥同用,共奏養陰生津,潤燥止渴之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