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精丸 - 方劑

秘精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严氏济生方》卷四。具有温肾补虚固涩之功效。主治下虚胞寒,小便白浊或如米泔,或若凝脂,腰重少力。

  • 名称:秘精丸
  • 别名:固精丸(《得效》卷七)、固本丸(《嵩崖尊生》卷十四)、固髓丹(《一见和医》卷四)
  • 出处:《严氏济生方》卷四
  • 功用:温肾补虚固涩
  • 主治:下虚胞寒,小便白浊或如米泔,或若凝脂,腰重少力

歌訣

秘精菟蠣龍韭子,桑蛸味苓白石脂;腎虛陽痿精洩遺,尿頻不禁濁帶醫。

組成

牡蠣(煅)、菟絲子(酒浸,蒸,焙,別研)、龍骨(生用)、五味子、韭子(炒)、桑螵蛸(酒炙)、白茯苓(去皮)、白石脂(煅)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酒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以鹽酒、鹽湯任下。

功用

溫腎補虛固澀。

主治

下虛胞寒,小便白濁或如米泔,或若凝脂,腰重少力。

方義

本方治證乃腎陽不足,腎氣不固,膀胱氣化不利所致。方中韭菜子、菟絲子、五味子、桑螵蛸溫陽益腎固精;白茯苓、白石脂、龍骨、牡蠣健脾秘精固澀。諸藥合用,共奏溫腎補虛固澀之功效。

運用

本方為溫腎補氣固澀的方劑。以小便失禁,尿液清長頻數,餘瀝不盡,遺精,早洩,陽事不舉為據。治乳糜尿者,用萆薄、烏藥、益智仁、車前子煎湯送服;前列腺炎、小便不爽者,用木通、黃柏、澤瀉、路路通煎湯送服。用於乳糜尿,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小兒遺尿,性功能失調,帶下,月經,崩漏屬腎陽不足,腎氣不固,膀胱氣化不利者。

使用注意

溼熱下注,腎虛火旺等症,均不宜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