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礬丸 - 方劑

丹矾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张氏医通》卷六。具有祛痰行滞的功效。主治五痫,诸痈。

  • 名称:丹矾丸
  • 出处:《张氏医通》卷六
  • 功用:祛痰行滞
  • 主治:五痫,诸痈

組成

黃丹一兩(50g),白礬二兩(100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銀罐中煅通紅,為末,入臘茶一兩,不落水豬心血為丸,如綠豆大,硃砂為衣。每服三十丸,茶清送下。久服其涎自便出,服一月後,更以安神藥調之。現代用法:以豬心血為丸,硃砂為衣,每服9g,茶水調服。

功用

祛痰行滯。

主治

五癇,諸癰。

加減化裁

若伴有痰聲轆轆,加竹瀝、半夏豁痰開竅;眩暈者,加龍骨、牡蠣重鎮息風;便秘不通者,加大黃通腹瀉熱。

使用注意

氣虛或脾虛痰氣壅塞者,不宜使用本方。

重要文獻摘要

《慶雲閣醫學摘粹》:“癇證者,卒倒無知,口角流涎,或噤口遺尿,或手足牽引,或作五畜聲,少頃即愈,作止有間斷。此得之在母腹中時,其母有所大驚,氣上而不下,精氣並居,故令子發為癇疾也。以溫膽湯主之。如五癇宜攻痰者,以丹礬丸主之。丹礬丸,黃丹一兩,白礬二兩,二味入銀罐中,煅通紅為末,入臘菜(即芥子)一兩,不落水豬心血為丸,硃砂為衣,每服三十丸,茶清下。久服其涎自便出,半月後,更以安神藥調之(按豬心血不黏宜加煉蜜少許合搗)。”《醫學三字經助讀》:“丹礬丸能穿人心胞絡,導其痰涎從大便而出。”《醫學三字經應用新解》:“如果是由於頑痰積固,矇蔽心神引發者,可用丹礬丸來祛痰,然而不如磁朱丸用之妥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