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引起腿痛怎麼辦

腰椎間盤突出症腿痛的治療包括保守治療、微創治療和手術治療。保守治療主要包括急性期絕對臥床休息3周,給予消炎止痛藥物、營養神經藥物、按摩、針灸等區域性物理治療和椎旁神經阻滯;對於重度疼痛或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根據手術適應證,可選擇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骨科常見病。其主要原因是腰椎間盤各部位(髓核、纖維環和軟骨板)的退行性改變,尤其是髓核。在外力因素的影響下,椎間盤纖維環斷裂,髓核組織從背部或椎管斷裂處突出(或伸出),引起鄰近脊神經根受到刺激或壓迫,產生腰痛、腿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那麼,腰椎間盤突出引起腿痛怎麼辦?
一、注意事項
在硬床上睡覺可以減輕椎間盤的壓力。注意腰部保暖,儘量不受寒。白天,腰圍要戴好(腰帶保護),加強對腰背部的保護,同時有利於腰椎病的康復。急性發作期平時不要彎腰用力,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也要緩解。注意適當休息,不要勞累過度。以免加重疼痛。平時搬重物時不要彎腰。你應該先蹲下來拿重物,然後慢慢站起來,儘量不要彎曲。急性發作時儘量臥床休息,疼痛緩解後也儘量臥床休息。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度勞累,避免加重疼痛。
二、治療
患者可以服用一些消炎止痛藥來改善腰腿痛的症狀。去醫院做腰椎牽引和腰椎針灸按摩,透過啟用血管來減輕目前的疼痛,平時儘量減少彎曲,不要長時間坐著,站起來鍛鍊,並在硬床上休息。背部疼痛治癒後,加強背部肌肉的鍛鍊,如來回或躺在床上,可降低疾病的複發率。如果保守治療無效,考慮手術治療。手術的治療方式要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判斷,保守治療主要是急性期,需要患者絕對臥床休息三週,對症給予消炎止痛、營養神經類藥物,區域性進行推拿、針灸等物理治療,還可以進行椎旁神經阻滯進行治療;對於疼痛劇烈或者保守治療無效,且符合手術適應證的患者可選擇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