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放射性潰瘍是怎麼引起的

頸部放射性潰瘍屬於放射性潰瘍的一種,主要是由於接受放射性治療所致,一般在患有頭頸部和鄰近部位惡性腫瘤患者當中比較多見。而該病症往往會在放療後3-6個月左右時出現,需要及時做外科手術和營養神經藥進行針對性治療。

頸部放射性潰瘍在臨床方面並不多見,但一旦發病便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而此時不僅僅會導致頸部面板有破潰流膿的症狀,還有可能會影響到呼吸系統功能,因此有必要及時找到病因並治療。那麼,頸部放射性潰瘍是怎麼引起的呢?
一、什麼是頸部放射性潰瘍
頸部放射性潰瘍屬於放射性潰瘍當中的一種常見型別,一般會在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當中出現,尤其是對於頭頸部和口腔部位存在惡性腫瘤的患者而言,發生機率就會非常大。而隨著頸部放射性潰瘍病症的不斷髮展,還可能進一步威脅到生命安全。
二、頸部放射性潰瘍是怎麼引起的
頸部放射性潰瘍是由於患者接受放射性照射,導致面板受到不良刺激,發生潰瘍性病變所致。如果患有腦部腫瘤或者口腔癌等比較接近於頸部的惡性腫瘤疾病,患者在進行放射治療3-6個月之後就會容易出現頸部放射性潰瘍的病症。另外,一旦頭頸部的惡性腫瘤發生淋巴結轉移,就可能會導致放射性損傷擴大,從而誘發頸部放射性潰瘍。
三、頸部放射性潰瘍怎麼辦
1、避免繼續放療
頸部放射性潰瘍是放射療法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患者最好避免繼續進行放療,可以改為化療或者外科手術方法進行治療,否則潰瘍可能會進一步加重,嚴重時可威脅到患者生命安全。
2、外科手術
患者在頸部放射性潰瘍發生的早期,可以透過外科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具體是可以將神經纖維的周圍發生纖維化的組織切除,同時在患處面板覆蓋以良好的皮瓣,並使用營養神經藥物,促使神經功能恢復。不過在術後仍然要注意護理,否則還會因為放療而再次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