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腫大是怎麼回事有什麼危害嗎

脾腫大是重要的病理體徵。在正常情況下一般摸不到脾臟。如仰臥位或側臥位能摸到脾臟邊緣應認為脾臟腫大。在膈肌位置低或體質瘦弱的人,特別是女性,偶也能摸到脾臟的邊緣,但相當柔軟,並無壓痛,與病理性脾大不同。脾臟體積增大是脾臟疾病的主要表現。

脾臟腫大有很多原因,最常見的就是肝硬化、脾功能亢進引起的脾臟腫大。在這樣的情況下,肝的功能受到了損傷,脾的功能變成了亢進的,所以脾臟代償性的腫大。如果腫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造成血小板降低等等不良反應,需要手術治療。另外,脾腫大還有一種原因是產生了少見的腫瘤在脾臟內。在這種情況下也是積極地到醫院就診,把腫瘤切掉。另外還有免疫系統的疾病,有可能造成脾臟腫大,比方獲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綜合症,也就是艾滋病,經常發生脾臟的腫大。不管什麼樣,一旦發現脾臟腫大,超出了正常人的範圍,自己不能處理,就要積極地到醫院請醫生幫做判斷。

脾腫大的危害是由於脾臟的的功能決定的。一般脾腫大最常見的原因是肝硬化失代償期的表現,就是門脈高壓症的一個表現。因為脾臟是一個血小板滅活的器官,它通常會表現為白細胞、血小板的明顯下降,白細胞下降後機體的免疫力就會下降,而血小板下降會導致凝血機制出現問題,因為血小板主要是參與凝血的細胞因子,如果其在體內的含量一旦下降,就會有全身的出血傾向。一般對脾臟腫大的患者,特別是脾功能亢進的患者,到一定的病變程度還是需要手術治療的。

脾腫大患者要注意休息,避免劇烈運動;要保持樂觀的情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所用食物應易消化,富營養。高蛋白,低糖,高維生素,低脂飲食是病人選擇飲食的原則。要積極查詢導致脾腫大的原因。注意儘量避免脾臟外傷。另外,還應該注意定期檢查血常規,因為脾大可能會影響造血,引起血液中的細胞減少,造成貧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