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發病原因

大家在生活中常常會有嘔吐,腹部疼痛的感覺。所以大家都很鬱悶,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是急性胰腺炎,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發生,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是怎樣的。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下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什麼。

本病病因迄今仍不十分明瞭,胰腺炎的病因與過多飲酒、膽管內的膽結石等有關。

1、梗阻因素,由於膽道蛔蟲、乏特壺腹部結石嵌頓、十二指腸乳頭縮窄等導致膽汁反流。如膽管下端明顯梗阻,膽道內壓力甚高,高壓的膽汁逆流胰管,造成胰腺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胰腺間質而發生胰腺炎。

2、酒精因素,長期飲酒者容易發生胰腺炎,在此基礎上,當某次大量飲酒和暴食的情況下,促進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內壓力驟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進入腺泡之間的間質而促發急性胰腺炎。酒精與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時攝入,不僅胰酶分泌增加,同時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癥。這時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釋出遊離脂肪酸而損害胰腺。

3、血管因素,胰腺的小動、靜脈急性栓塞、梗阻,發生胰腺急性血迴圈障礙而導致急性胰腺炎另一個因素是建立在胰管梗阻的基礎上,當胰管梗阻後,胰管內高壓,則將胰酶被動性的“滲入”間質。由於胰酶的刺激則引起間質中的淋巴管、靜脈、動脈栓塞,繼而胰腺發生缺血壞死。

4、外傷,胰腺外傷使胰腺管破裂、胰腺液外溢以及外傷後血液供應不足,導致發生急性重型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情況不管怎樣,患者都要了解病因,只有瞭解自身急性胰腺炎的病因,發現症狀,這樣治療起來效果才會更加的明顯,但是現在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很複雜,所以在檢查的時候,必須要找好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