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的體育運動醫療法和食療法

我們常在電視上聽到關於風溼病的廣告,那我們對其是否有一定的認識呢?要治療風溼病又需要該怎樣做呢?

目前對風溼病的治療,臨床上大多以西藥祛痺為主。這些傳統的除風祛痺藥雖然能在短時間內除去風寒、緩解疼痛,但長期服用會產生藥物依賴和沉積藥物毒素,對人體的心、肝、肺、腎功能有很大損害。

風溼病作為一種多發性疾病,其治療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在近幾年裡,風溼病作為一項影響肌腱、滑囊、筋膜等的一類疾病,其治療方法並沒有什麼好的進展,所以導致很多患者求職心切,而走進了治療的誤區。

風溼病患者可透過體育醫療運動和注意飲食方面等來進行自己的治療康復之路。

風溼病患者在體育醫療運動中要注意以下事項。

注意事項一:急性期患者,如有關節劇烈疼痛、紅腫、發熱等情況時應暫緩體育治療,待應用藥物控制病情穩定後再進行。

注意事項二:如有髖關節受累則需在不負重的情況下,酌情進行主動與被動的運動,以墊上運動為宜。

注意事項三:有繼發骨質疏鬆的患者需避免負重運動,日常生活中要避擴音重物,預防骨折,以多作墊上運動為宜。

注意事項四:患者在進行體育治療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出汗後受涼而加重病情。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應注意保持良好的體位,走路應挺胸抬頭,坐位時上身挺直,還要注意避免久坐、睡眠宜仰臥、睡硬板床等。

風溼病患者到底哪些食物不能吃呢?平時應該如何安排好飲食呢?

首先,對過去曾明顯誘發和加重自己病情的食物應該避免食用,尤其是出現皮疹、面板過敏時要忌食海鮮、水產品、羊肉、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其次,對於生冷食品要避免或儘量少吃,如冰鎮啤酒、冰棒等,以免寒涼之邪從胃腸道侵入機體。

第三,平時少吃油膩食品,尤其是服中藥湯劑治療期間,更不可吃油炸、過酸、過鹹食物等。

除此之外,大部分食物都是可以吃的。

由於風溼病是慢性病,病人長時間處於慢性消耗過程中,部分患者還伴有貧血,因此,更要注意保證患者的營養攝入,注意補充含鐵食物,如血豆腐、菠菜、香菇、紫菜等。

要注意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才能保證營養全面、合理。如每日可喝牛奶250-500ml、1個雞蛋、搭配適量精瘦肉、多吃新鮮的綠色蔬菜、多飲白開水,鈣質豐富的食物有利於風溼病患者補充鈣質及骨質修復。

總之,風溼病患者以進食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為總原則,身體條件允許時適當多吃魚、肉類、雞蛋、牛奶等鈣質豐富的食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

雖然透過這兩種方法進行康復所花的時間比較長,但是治療風溼病不能急功近利,沒有副作用且健康的治療法才會對自己的身體有最大的康復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