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癬與頭部牛皮癬的區別

頭癬由致病真菌引起。根據病原菌和臨床表現的不同可分為黃癬、白癬和黑點癬三種。頭癬好發於兒童,傳染性較強,易在託兒所、幼稚園、小學校及家庭中互相傳染。主要透過被汙染的理髮工具傳染,也可透過接觸患癬的貓、狗等家畜而感染。

頭癬損害初期為圍繞著毛乾的紅色小丘疹,逐漸向四周擴大,形成一片至數片的脫屑性斑塊,界限清楚,斑片內的頭髮失去光澤,易在離頭皮2~4cm處折斷。真菌檢查陽性。

而頭部牛皮癬與真菌無關,是比較頑固的面板病,好發於四肢、頭皮等,不易治癒,有脫屑,並有典型的出血點。

頭部牛皮癬症狀初期為紅色丘疹或斑丘疹,以後逐漸擴大或融合成片,鮮紅或深紅色,高出面板,底部浸潤明顯,邊緣清楚,周圍有炎症紅暈,表面覆蓋多層灰白色或銀白色鱗屑,輕輕刮除表面鱗屑,漸漸露出一層淡紅色發亮的半透明薄膜,稱為薄膜現象,這是角質層被剝落後露出的荊棘細胞層,若再刮除薄膜,會使真皮乳頭層頂部毛細血管被刮破,出現許多小出血點。

頭癬是由於真菌感染所所導致的,脫屑伴有瘙癢,用抗真菌軟膏有效。而頭部牛皮癬使用抗真菌藥是沒有效果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