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散光是什麼意思啊

我們學校最近有眼睛測試,好多人都是眼睛散光,近視眼。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表現,與角膜的弧度有關。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後,由於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屈光力不等,不能聚集於一點(焦點),也就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這種情況稱為散光。眼睛散光是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屈光力不同,形成兩條焦線和最小彌散斑的屈光狀態,可以由角膜和晶狀體產生。散光的型別分為規則散光和不規則散光,散光對視力下降的影響,取決於散光的度數和軸位,散光度數高,或者斜軸散光對視力影響大。逆規散光對視力的影響,比順規散光大。

散光應該用柱鏡矯正,如果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給予低度數矯正,然後再逐漸增加度數,不規則散光不能用頸矯正,可以試用硬性角膜接觸鏡矯正,眼睛散光往往是角膜表面不規整,當平行光線進入眼睛之後,由於各個子午線上的屈光力是不一樣的,就是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統一的光點,然後散光就產生了,散光眼藉助調節作用或移動目標到眼之間的距離,都不能形成清晰的像,只有配戴合適的圓柱鏡,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可將散光分為規則散光和不規則散光,前者可以用鏡片矯正,後者無法用鏡片矯正。如果有散光,要去醫院進行散瞳驗光,看看真正的屈光狀態,同時一定要配一副合適的框架眼鏡,這樣才能有效的矯正,因為散光導致的視力低下,這樣能夠徹底消除因為散光帶來的屈光不正。

規則散光可按散光型別及散光度數以不同圓柱鏡矯正。遠視散光用凸柱鏡,近視散光用凹柱鏡。輕度散光,若沒有臨床症狀不必矯正,若有視力下降或出現視疲勞和視覺干擾症狀者,也應配戴矯正眼鏡。兒童,尤其是學齡前兒童,一定要充分矯正散光,預防形成弱視。配戴前應經過檢影驗光,青少年兒童則應散瞳驗光,還可結合角膜曲率計的測量,以瞭解真正的散光性質和程度,再結合主觀試鏡,才可確定配鏡處方。高度散光不能適應框架眼鏡者可選擇角膜接觸鏡矯正。不規則散光用鏡片不易矯正,可配用角膜接觸鏡矯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