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面癱越早越好

面癱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病。患者多有面部受冷風侵襲或急性鼻咽部感染的病史,通常急性起病,一側面部表情肌突然癱瘓,不能作蹙額、皺眉、露齒、鼓腮等動作,口角向健側歪斜,漱口漏水,進餐時食物常滯留於患側齒頰之間,患側露睛流淚,額紋消失,鼻唇溝平坦。部分病人出現患側舌前2/3味覺減退或消失,聽覺過敏等症。若治療不及時,恢復不完全,常可產生癱瘓肌攣縮、面肌痙攣或聯帶運動等面癱後遺症。

針灸治療面癱效果很好,而且治療越早效果越好。有觀點認為本病在初始的急性期內不宜針灸,這其實是一種認識上的誤區。一項大樣本的以觀察針刺治療周圍性面癱時效關係為目的的臨床對照試驗證實,在發病2周內開始針刺治療者痊癒率為77、2%,在2~4周開始治療者痊癒率為51、8%,病程在1個月以上才開始治療者半年內的痊癒率僅為4、5%,3組之間有極顯著性差異,說明早期恰當的治療是本病快速完全恢復的關鍵,而且早期針刺治療還可以減少激素的使用。以往有關針刺治療該病的研究結論也與此相似。我們的臨床實踐也支援該結論,但是本病的針刺治療應該分期進行,急性期和恢復期的取穴和針刺方法應有所不同,以充分體現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

初始發病的急性期內,病邪表淺,面部取穴宜少,針刺手法宜輕,應重點取用頸項部和四肢穴位,恢復期面部取穴則可適當增加並使用透刺、電針等刺激方法。早期面部輕刺加tdp頻譜儀照射,可祛風散邪,改善病變部位的血液迴圈,迅速消除水腫,降低神經損害,使神經功能恢復時間縮短,加速痊癒,防止後遺症的發生。如果病情較重,病位較深,可適當配合中西藥物治療。

面癱是一種常見疾病,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以中老年居多。面癱發作時,患者一般會出現口眼歪斜、喝水漏水、味覺遲鈍等症狀。患者在發病前大多沒有明顯的徵兆,只是在洗臉、刷牙、照鏡子時突然發現自己的面部有些不正常。患病後,患者一側面部肌肉癱瘓,發音時吐字不清,眼睛不能閉合,影響工作和生活。

醫生提醒,氣溫降低,出門時要注意面部防寒保暖,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保證充足睡眠,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