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的飲食禁忌

支氣管哮喘的飲食禁忌:支氣管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約有半數與遺傳有關,多見於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常見的抗原有花粉、粉塵、皮毛、皮屑、藥物、帶有刺激性的氣味等,屬於中醫學“哮證”範圍。從哮喘的發病原因來看,主要有寒邪入肺,飲食偏嗜,脾腎陽虛等。那麼,支氣管哮喘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支氣管哮喘的中醫分型在臨床上以寒喘和熱喘兩種為常見。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的原理來看,寒喘主要症狀有咳痰清稀而少,色白呈粘沫狀,口不渴,脈弦滑。因而寒喘者不宜吃生梨、芹菜、荸薺等寒涼之品。熱喘主要症狀有嗆咳陣作,痰黃稠難以排出,口苦口渴喜飲,身熱汗多,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因而熱喘者不宜食羊肉、鵝肉、辣椒、姜、桂、八角、茴香等辛辣燥熱之品,以免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如哮喘伴有腹脹者,忌豆類、芋艿、山芋等食物,以免加重氣急、氣喘的症狀。

1、禁服魚蝦海腥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支氣管哮喘病人的飲食方面應做到一忌魚蝦海腥,二忌鹽,三忌菸酒等。

2、忌鹽支氣管哮喘病多數由過敏因素而誘發,有些過敏體質者,常因吃了魚、蝦、蟹、蛋、鮮奶之類的食品誘發哮喘發作。因此支氣管哮喘病人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醃菜,辛辣鹹酸甘肥等食物,如:油菜花、黃花菜、蝦皮、蝦米、帶魚、螃蟹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少吃雞蛋、肥肉等容易生痰的食物。切不可暴飲暴食損傷脾胃,脾虛則運化不健,停溼生痰,痰阻氣道則於呼吸不利,經常偏食辛熱肥甘或酸鹹食物,久之可釀成痰熱上犯於肺,亦能發生本病。

支氣管哮喘的飲食禁忌:以上是支氣管哮喘忌口的介紹。專家指出,患者得了哮喘,除了要注意飲食因素外,更要及時到醫院接受正規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