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良性腫瘤有哪些症狀

性腫瘤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良性腫瘤很少見,通常不包括胃息肉症,約佔胃腫瘤的3%左右,可分為二類。

1、息肉樣腺瘤來自胃粘膜的上皮組織,該腫瘤在臨床上癌變率最高可達1/3以上,腫瘤若大於2釐米以上應考慮有惡變可能。

2、間葉組織腫瘤有平滑肌瘤,神經組織腫瘤,纖維瘤,脂肪瘤,血管瘤等,其中最多見的是平滑肌瘤,可見於胃的任一部位。

胃良性腫瘤很少出現症狀,有的因腫瘤生長較大發生併發症或惡變後才發生症狀,所以易被忽略,常見併發症有賁門附近的良性腫瘤可出現吞嚥困難症狀,幽門區的良性腫瘤可發生幽門梗阻或幽門梗阻現象或帶蒂腺瘤滑入幽門管和十二指腸內,多數自行緩解,少數可發生充血,水腫,甚至出現腸套疊,壞死,穿孔而發生腹膜炎,如腫瘤表現有潰瘍,可出現胃部不適,疼痛,甚至出血,平滑肌瘤和神經纖維瘤可發生急性大出血。

對胃良性腫瘤靠臨床症狀很難確診,X光鋇劑檢查可見胃內有邊緣整齊的圓形充盈缺損,腫瘤表現有潰瘍時可見龕影。

但是,X線鋇劑檢查並不能鑑別腫瘤的良惡性,尤其更不能發現腫瘤的早期惡變,因此胃鏡的檢查尤為重要,胃鏡下可見息肉樣脈瘤呈球形,單發或多發,有蒂或廣基,若腺癌表面有結節,糜爛,潰瘍或菜花樣改變,色澤較周圍粘膜蒼白,廣基且周圍胃粘膜較肥厚者,則多為惡變,平滑肌瘤在間葉腫瘤最為多見,常較小,界限明顯,不向周圍組織侵犯,區域性切除即可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