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腹瀉怎麼辦

糖尿病人是可以出現腹瀉的,多與糖尿病引起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關,為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所引起。糖尿病患者,出現腹瀉,特別是較長期的腹瀉,是糖尿病患者的消化道症狀之一。患者每日大便2至3次或5至6次不等,呈稀糊狀,排氣有臭味,為消化不良所致,一般屬非炎症性腹瀉,即為功能性腹瀉。那麼糖尿病腹瀉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由於控制胃腸道自主神經病變,往往有排便障礙,以便秘多見,也有的表現為腹瀉,或者是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讓患者痛苦不堪。比如不少的患者是經常性的便秘,幾天大便一次,大便乾硬結球,吃了瀉藥,就腹瀉不止,然後大便更幹,老沒有好的時候。有的表現為清晨腹瀉,中醫稱做五更瀉。

糖尿病腹瀉怎麼辦?

1、控制好糖尿病,減少或延緩自主神經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2、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以利通便。

3、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有人認為,清晨起來喝一杯溫開水,不管有沒有便意,10分鐘後入側,這樣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對保持大便通暢十分有效,患者不妨一試。

4、b族維生素:據說對很多的患者保持大便正常有效。

5、大便秘結者可採取通便措施,包括使用通便劑,晚間一次服用,不能等到大便已經乾結了再使用,到那時少量通便藥效果不佳,多吃了通便藥又會腹瀉。

長時間的腹瀉易造成水電解質紊亂,需要補液。另外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血糖,定期到醫院查一下血糖和尿常規。天氣炎熱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安全。日常生活中,建議糖尿病患者多注意飲食習慣,多運動,如青菜、芹菜、菠菜、黃瓜、西紅柿等,多吃水果,如蘋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