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烏甲素軟膠囊 - 西藥

草乌甲素软胶囊,西药名。为镇痛、抗炎用药类。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草烏甲素。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淡黃色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骨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

規格

0.4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粒(0.4mg),一日2次,飯後用溫開水送服。30天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個別出現鈉差、腹脹、舌麻、胃痛、心悸、胃燒灼感。

禁忌

有心臟疾病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到的地方。如出現不良反應,請停藥並服用適量蜂蜜(50-100g),嚴重者送醫院進行相應處理。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3、兒童用藥:兒童禁用。4、老年用藥:可以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草烏甲素為是從雲南毛茛科烏頭屬植物龍頭烏頭中提取的二萜比酯生物鹼,具有較強的鎮痛作用,另外還具有抗炎作用。

毒理作用

草烏甲素的急性毒性較大,小鼠灌胃給藥的半數致死量為8.44mg/kg不等(有文獻報道為2.9mg/kg)。有關動物毒理文獻提示,草烏中所含雙酯生物鹼類的毒性主要為刺激神經系統(特別是迷走神經和感覺神經),先興奮後抑制,對心肌尚有直接作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心律失常,心電圖呈室上性和室性期外收縮、房室傳導阻滯、S-T段改變等),可因呼吸或心肌麻痺而死亡。

藥代動力學

藥物在肝及腎上腺含量最高,其次為腎、肺、脾與心臟,腦含量很低。給藥後4小時各臟器內含量降低50%。一次劑量在6天內從尿內排除46%,從糞便內排除21.9%;尿液經檢測未發現有代謝峰,表明進入人體內的本品均以原形物排除。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