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芪歸附湯 - 方劑

参芪归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二。具有大补气血,回阳救逆之功效。主治气虚而阳亡,一时猝倒,状似中风,自汗不止,懒于语言。

  • 名称:参芪归附汤
  • 出处:《辨证录》卷二
  • 功用:大补气血,回阳救逆
  • 主治:气虚而阳亡,一时猝倒,状似中风,自汗不止,懒于语言

組成

人參、當歸各一兩,黃芪二兩,附子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自汗止,再劑而言語出,四劑而神氣復矣。

功用

大補氣血,回陽救逆。

主治

氣虛而陽亡,一時猝倒,狀似中風,自汗不止,懶於語言。

方義

方中人參、黃芪大補元氣;當歸養血安神;附子溫陽救逆。諸藥相合,氣血得扶,陽氣得通,則其證可解。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參芪歸附湯,人參一兩,黃芪二兩,附子三錢,當歸一兩,水煎服。或日猝倒之後,既無五絕之虞,不過自汗多與言語懶耳,似乎可以緩治,何必藥品之多如此? 不知此症,看其似輕而實重,看其似緩而實急。天下初病,易於圖功,而久病難於著力,況亡陽之症,元氣初脫,有根易於重治,而無根難於再續,故必乘此將亡未亡之時,以大補其氣血,實省後日無數之挽回也。苟畏藥品之多,因循退縮,坐失機宜,而不敢多用參芪,迨至日後,百劑而不能見效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