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復欣顆粒 - 中藥

产复欣颗粒,中成药名。由菟丝子、枸杞子、北沙参、当归、白芍、阿胶、地骨皮、益母草、蒲黄(炒炭)、荆芥穗(炒炭)组成。具有益肾养血,补气滋阴,活血化瘀的功效。用于产后子宫复旧不全引起的恶露不尽,产后出血,腰腹隐痛,气短多汗,大便难等症,并有助于产后体型恢复。

成分

菟絲子、枸杞子、北沙參、當歸、白芍、阿膠、地骨皮、益母草、蒲黃(炒炭)、荊芥穗(炒炭)。

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至棕色的顆粒;味微甜。

主要功效

益腎養血,補氣滋陰,活血化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產後子宮復舊不全引起的惡露不盡,產後出血,腰腹隱痛,氣短多汗,大便難等症,並有助於產後體型恢復。

臨床應用及指南

符永燕研究產復欣顆粒聯合暖宮貼對人流術後子宮恢復的影響,得出結論產復欣顆粒聯合暖宮貼能有效促進人流術後孕婦的子宮內膜修復,減少術後出血量,利於術後月經儘早恢復正常。(亞太傳統醫藥,2015,11(09):115-116.)

規格

每袋裝10g。

用法用量

溫開水沖服,一次10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服。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g,研細,加熱水30ml使溶解,放冷,濾過,濾液用醋酸乙酯15ml振搖提取,提取液濃縮至約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枸杞子對照藥材1g,加水35ml,加熱煮沸15分鐘,放冷,濾過,濾液用醋酸乙酯15ml振搖提取,提取液濃縮至約1ml,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氯仿—甲酸(3:2: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2、取本品5g,研細,加正己烷2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當歸對照藥材1g,加正己烷10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6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17: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亮藍白色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C)。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乙腈-水-醋酸(75:425:0.4)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柱溫為35℃。理論板數按芍藥苷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五氧化二磷乾燥器中乾燥24小時的芍藥苷對照品適量,加50%乙醇製成每1ml含5μ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取0.1g,精密稱定,精密加入50%乙醇20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3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50%乙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1g含白芍以芍藥苷(C23H28O11)計,不得少於1.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孕婦忌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