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金湯《醫宗必讀》 - 方劑

利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必读》卷九。具有宣肺理气,化痰止咳之功效。主治①《医宗必读》:肺经燥痰气壅,脉涩面白,气上喘促,洒淅寒热,悲愁不乐,其痰涩而难出。②《张氏医通》:肺燥涩不利而咳。

  • 名称:利金汤《医宗必读》
  • 出处:《医宗必读》卷九
  • 功用:宣肺理气,化痰止咳
  • 主治:①《医宗必读》:肺经燥痰气壅,脉涩面白,气上喘促,洒浙寒热,悲愁不乐,其痰涩而难出。②《张氏医通》:肺燥涩不利而咳

組成

桔梗(炒)、貝母(薑汁炒)各三錢(各9g),陳皮(去白)三錢(9g),茯苓二錢(6g),甘草五分(1.5g),枳殼(麩炒)各錢半(各4.5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水二鍾,生薑五片,煎一鍾,不拘時服。2、現代用法:用水400毫升,加生薑5片,煎取200毫升,去滓。溫服,不拘時服。

功用

宣肺理氣,化痰止咳。

主治

①《醫宗必讀》:肺經燥痰氣壅,脈澀面白,氣上喘促,灑浙寒熱,悲愁不樂,其痰澀而難出。②《張氏醫通》:肺燥澀不利而咳。

方義

《醫略六書》:方中桔梗清金利膈,甘草和胃緩中,枳殼化滯氣以快膈,茯苓滲溼熱以和中,橘紅利氣化痰,川貝清肺化痰,生薑之辛以潤肺燥,白蜜之甘以滋津液也。使潤燥痰行,則肺氣通利而清陽外敷,惡寒無不自退,何干咳之足慮哉?此清肺利金之劑,為肺燥惡寒乾咳之專方。

重要文獻摘要

《不居集》:“利金湯治氣壅之痰。桔梗、貝母、陳皮各三錢,枳殼一錢五分,茯苓二錢,甘草五分,水二鍾,姜五片,不拘時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