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西地酸口服混懸液 - 西藥

夫西地酸口服混悬液,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各种敏感细菌,尤其是葡萄球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骨髓炎、败血症、心内膜炎,反复感染的襄性纤维化、肺炎、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外科及创伤性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夫西地酸。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混懸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由各種敏感細菌,尤其是葡萄球菌引起的各種感染,如骨髓炎、敗血症、心內膜炎、反覆感染的囊性纖維化、肺炎、面板及軟組織感染、外科及創傷性感染等。

規格

90ml:4.5g。

用法用量

1、成人和12歲以上兒童:15ml/次,口服:每天3次。2、嬰幼兒:1ml(50mg)/kg體重/日,分3次口服。3、1-5歲:5ml/次,口服:每天3次。4、5-12歲:10ml/次,口服:每天3次。5、使用之前請搖勻。

不良反應

本品用藥後可能會出現胃腸道反應,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現象,但餐後服藥可避免此反應。一些病人大劑量(1.5g/天)服用夫西地酸以後會出現可逆性黃疸,當停用夫西地酸以後,病人的血清膽紅素會恢復到正常水平,有關本品的過敏反應報道十分罕見。

禁忌

對夫西地酸口服混懸液中的任何一種成分過敏者不能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由於本品在肝臟代謝,注意由膽汁排洩。肝功能不全和膽道異常的病人在長期大劑量用藥或本品同其他排洩途徑相似的抗菌藥物(如林可黴素或利福平)聯合應用時,應定期檢查肝功能。2、在體外實驗中,夫西地酸可從白蛋白結合位點上取代膽紅素。這種取代作用的臨床意義尚不清楚,新生兒使用夫西地酸後亦未發現核黃疸。但早產兒、黃疸、酸中毒及嚴重病弱的新生兒使用本品時需注意這一因素。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由於動物實驗及多年的臨床經驗表明夫西地酸沒有致畸作用。夫西地酸在胎盤中有分佈,在理論上有發生核黃疸的可能性,所以在妊娠的第三個月應避免使用本品。夫西地酸在母乳中的濃度可以忽略不計,因此,哺乳期婦女可使用本品。4、兒童用藥:參見【注意事項】。5、老人用藥:未針對老年患者用藥進行臨床研究。但在多數臨床研究中包括老年患者,因此本品可用於老年患者。6、藥物過量:當藥物過量時,應對症治療並採取一些支援性措施,血液透析對於本品沒有意義。

藥物相互作用

1、偶有報道Fucidin®systemic可增強香豆素類衍生物或其他抗凝血藥物的抗凝血作用,可透過調整口服給藥劑量將抗凝血作用控制在定的水平。使用了CYP-3A4生物轉化藥物的病人應避免使用Fucidin®systemic。2、Fucidin®systemic與HMG-CoA還原酶抑制劑如他汀類藥物(statins)的聯合使用能導致血漿中兩者藥物濃度的升高,引起肌酸激酶水平升高(橫紋肌溶解),肌肉無力和疼痛。3、Fucidin®systemic與HIV蛋白酶抑制劑如利托那韋(Ritonavir)和沙奎那韋(Saquinavir)聯合使用能導致血漿中兩者濃度的升高,可能會引起肝中毒。已有報道稱Fucidin®systemic與環孢黴素(Cyclosporin)聯合使用引起血漿中環孢黴素濃度的升高。

藥理作用

1、夫西地酸透過抑制細菌的蛋白質合成而產生抗菌作用。2、夫西地酸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有較強的抗菌作用。葡萄球菌,包括對青黴素、甲氧西林和其它抗菌素耐藥的菌株,均對本品高度敏感。3、本品與臨床使用的其它抗菌藥物之間無交叉耐藥性。4、本品的毒性極低,與臨床使用的其他抗菌藥物之間無交叉過敏性,因此本品可用於治療對其它抗菌禁忌的病人,如對青黴素或其它抗菌藥物過敏的病人及腎功能損傷病人。

藥代動力學

1、本品有極好的組織滲透能力,在機體內分佈廣泛。臨床上尤為重要的是本品不但在血液供應豐富的組織中有高濃度。即使在血管分佈較少的組織中也同樣具有高濃度。已知在膿液、痰液、軟組織、心臟、骨組織、滑液、死骨片、燒傷痂、腦膿腫和眼內,本品的濃度均超過其對葡萄球菌的最小抑制濃度(0.03-0.16μg/ml)。2、本品在肝臟代謝,主要由膽汁排出,幾乎不經腎臟排洩。

貯藏方法

在15℃-25℃溫度下儲存,置於兒童不易拿到的地方。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