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布那唑嗪片 - 西藥

盐酸布那唑嗪片,西药名。用于治疗高血压病、肾性高血压及嗜铬细胞瘤引起的高血压,对各种高血压的有效率在60%以上。目前一般作为三线药物应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布那唑嗪。

性狀

本劑為白色緩釋性膜衣片,3mg的片劑上有E41的識別記號;6mg的片劑上有E43的識別記號。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高血壓病、腎性高血壓及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對各種高血壓的有效率在60%以上。目前一般作為三線藥物應用。

規格

3mg/片。

用法用量

通常,成人(以鹽酸布那唑嗪計算)一日1次3-9mg口服。但給藥量從一日1次3mg開始,一日量最多以9mg為限。

不良反應

1、與呱唑嗪類似,主要有頭痛、頭暈、心悸、鼻塞、耳鳴、嗜睡、口乾、出汗、氣喘、噁心、食慾不振、倦怠感、皮疹、浮腫、顏面潮紅、視物模糊、胸部不適或壓迫感,腸胃道不適、腹瀉或便秘以及直立性低血壓等。2、精神神經系統:偶見頭暈、頭痛、倦怠感、頭重、嗜睡、麻木感、意識低下、無力、耳鳴等。3、迴圈系統:偶見心悸、暈眩、胸部不適感、胸部壓迫感、心動過速等。4、消化系統:偶見噁心、口渴、腹痛、胃部不適、便秘、腹瀉、食慾不振等。5、泌尿系統:偶見尿頻、夜尿等。6、過敏:偶見皮疹,應停藥。7、其它:偶見鼻塞、浮腫、頭部充血、肩痛、顏面潮紅、視物模糊、出汗、氣喘。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忌用,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兒童禁用。2、本品可引起直立性低血壓,不適用於從事高空作業、汽車駕駛等危險職業者。3、肝功能減退者需減量慎用。

注意事項

1、禁用於對本劑成分有過敏史的患者。2、重要的一般性注意:(1)在給藥初期或突然增加用量的情況下,有時可出現由於體位性低血壓所引起的起立時的眩暈、頭暈等症狀,因而對從事高空作業、駕駛汽車等伴有危險性工作的人,在給藥時應予以注意。(2)因有時會產生體位性低血壓,故不僅應測定臥位血壓,還應測定站立位或坐位血壓。考慮到體位變換會引起血壓變化,宜在坐位時控制血壓。(3)在給藥初期或突然增加用量的情況下,有時可致起立時眩暈、頭暈、噁心或胸部不適、呼吸困難等。此時應採取讓患者成仰臥位等適當措施。也可根據需要,在充分考慮患者的合併症、既往史等情況的基礎上,採取給與升壓劑等對症治療。3、謹慎用藥:(1)有肝功能障礙的患者:本劑主要在肝結合後排洩於糞便中,因此,有可能導致肝功能低下的患者血藥濃度升高。(2)有腎功能障礙的患者:本藥有時會導致有腎功能障礙患者的最高血藥濃度升高。4、服藥時的注意:服用時,把本劑嚼碎服用時,有隨著一過性血藥濃度升高而易於出現副作用的可能性,因此服用本劑時切勿咀嚼。5、其他:有1例報告指出,存在腎等處動脈狹窄、腳部以及其它動脈瘤等血管障礙的高血壓患者因類似化合物(鹽酸哌唑嗪)的作用而出現了急性發熱性多發性關節炎。6、對妊娠和哺乳的影響:因在動物試驗(大白鼠)中有致畸作用的報告,故對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給藥時,應在判斷其在治療上的有益性高於危險性時,方可用藥。因在動物試驗(大白鼠)中有向乳汁中傳遞的報告,故對哺乳期婦女用藥時停止哺乳為佳。7、對兒童的影響:對兒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8、對老年人的影響:對老年人應注意以下幾點,隨時觀察患者,從小劑量(3mg/日)開始謹慎給藥。對於老年患者,一般認為不宜追求過度降壓(有引起腦梗塞的危險)。老年患者多數肝、腎功能低下,且有體重減少等容易發生副作用的傾向,應注意密切觀察病情經過,謹慎地增加用量。當發覺降壓過度時,應減量或停止用藥,也可考慮換用其它降壓劑。

藥物相互作用

與利尿劑或其他降壓劑合用時應注意減量。利福平有時會減弱本藥的效果。

藥理作用

1、鹽酸布那唑嗪選擇性地阻斷心血管系統的1受體。用大白鼠輸精管進行的體外試驗表明,鹽酸布那唑嗪可選擇性地阻斷1受體,而對2受體沒有影響。因此,不妨礙由交感神經末梢2受體所介導的去甲腎上腺素釋放的負反饋調節機制,從而不會導致去甲腎上腺素的過量釋放。在用豚鼠肺動脈及腸繫膜靜脈進行的體外試驗中,鹽酸布那唑嗪可選擇性地阻斷1受體,即使高濃度也不影響2受體。2、本藥透過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而顯示降壓作用。鹽酸布那唑嗪選擇性地阻斷外周血管的1受體而擴張血管,對於自然發病的高血壓大鼠,DOCA食鹽高血壓大鼠和腎性高血壓犬均有降壓作用。此外,鹽酸布那唑嗪不增加因降壓而產生生物反應的體液性升壓因子。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LD50(mg/kg):經口給藥,雄性小白鼠的LD50為1201mg/kg,雌性為1250mg/kg;雄性大白鼠的LD50為980mg/kg,雌性為1280mg/kg。2、慢性毒性:給大白鼠連續6個月至12個月經口給予本劑1、3、10、30mg/kg/日,結果在10mg/kg以上給藥組可見肝細胞腫大,在30mg/kg給藥組可見腎臟、腎上腺的重量增加等變化。給犬連續54周經口給予1、5、25mg/kg/日進行了觀察,但在血液學檢查、臟器重量、病理組織學檢查等均未見異常。3、生殖毒性:(1)妊娠前及妊娠初期給藥試驗:在大白鼠的妊娠前及妊娠初期經口給與本劑6.25、25、50、100mg/kg/日,結果在25mg/kg以上給藥組的母體動物可見妊娠率降低,但胎仔出生未見異常。(2)胎仔器官形成期給藥試驗:在大白鼠的器官形成期經口給予本劑6.25、25、50、100、200、400mg/kg/日,結果在25mg/kg以上給藥組可見對母體動物肝、腎的影響。同時也有跡象顯示新生仔的發育遲緩。此外,在100mg/kg/以上給藥組發現胚胎死亡。在200mg/kg分次給藥組呈現致畸性,但在100mg/kg以下給藥組未發現有此現象。(3)圍產期及哺乳期給藥試驗:在大白鼠的圍產期哺乳期經口給予本劑6.25、25、50、100mg/kg/日進行了觀察,結果新生仔的行為及功能發育、形態及生殖效能未見異常。但在50mg/kg以上給藥組發現對哺乳有影響。4、特殊毒性:抗原性試驗、致突變性試驗及致癌性試驗均呈陰性。

藥代動力學

本劑為緩釋劑型。製劑特點:藥片由多個鹽酸布那唑嗪的可持續釋放顆粒與賦形劑壓制而成。每個顆粒都裹有疏水膜。口服後藥片迅速在胃內分解,使緩釋顆粒彌散開來,將活性成分緩慢持續釋放到胃腸道。口服吸收良好,未發現受飲食影響。相對生物利用度81.1%。血藥濃度峰值10ng/ml,有效血藥濃度(4-5ng/ml)可維持12-14小時。T1/2約為12小時,主要在肝臟中代謝。

貯藏方法

室溫下儲存,開啟包裝後應儲存在避光和乾燥的環境中。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